回歸基礎:管理組織IP智慧財產的技巧

若能有效管理,智慧財產可以成為組織的關鍵成長驅力,但是有時囿於資源,智慧財產可能會被忽略。本文回歸基礎,提供幾個幫助企業成功的智慧財產管理技巧。

定期檢討

就跟許多商業資產一樣,智慧財產無法「設後不理」(set it and forget it)──只有定期檢討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定期評估智慧財產的績效、程序及花費,可幫組織瞭解哪些資產績效較好或較差,從而活化投資,將智財的投資報酬最大化。

數據分析

想要有效管理智慧財產,數據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數據可幫組織更快做出更好決策。智慧財產指標可對整個智財程序進行徹底洞察,不過輕忽智慧財產管理的組織,不一定有辦法取得這些數據。少了智財數據,組織將面臨盲目決策的風險。智財數據的例子有:

  • 每位員工在創新相關的活動上花費的時間
  • 產生的發明數量
  • 發明揭露過程花費的時間
  • 發明揭露導致的專利申請(量化指標)
  • 獲證專利與專利申請案的比例(質化指標)
  • 獲證專利的申請成本比例(效率指標)

盡量自動化

自動化可以簡化智慧財產管理,減少出錯機會。例如,程序若是透過電子郵件和書面完成,相關人員很難合作改良最終產品,而且細部資料也很容易弄丟。將程序自動化,可使組織更有效掌控細部資料,智慧財產團隊也能將寶貴時間用在策略規劃和執行上。

採取萬無一失的方法

你的許多創意勞動成果都值得保護,但不一定只有一種方法可用,採取多種形式的保護措施通常是可行的,也是明智的。例如,除了某些例外情況或額外的保護措施(如保密協議)外,可申請專利的發明仍應當作商業秘密加以保護,直至專利申請案公告為止。你還可以策略性地不讓發明的某些部分(比如製造方法)申請專利,當作商業秘密。

若是書面描述,例如資料表、產品手冊、原始程式碼等,也可考慮申請著作權保護。產品和服務即使已經有了其他保護,仍應申請商標,而且每個商標還應根據你想要的保護,多註冊幾個分類。

引進智財管理資訊系統

智慧財產權管理軟體可幫組織追蹤上述的所有數據,而且還不只如此。這些系統能夠增進整個智財資產及其狀態的透明程度,提高你對自家智財的掌控能力,同時還有分析、報告、提醒等各種實用功能。引進智財管理軟體,可為組織省下大量時間和成本,增加更多收益機會。

結論

企業的專利部門過去被認為是屬於成本支援單位,所以除了人力編制之外,投資在資訊化以及自動化方面的預算較為不足,所以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只能將工作重點放在基礎的程序控管上。未來如果能夠引進適合的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相信能夠透過自動化的程序控制及完整的分析功能提升工作效率。並可將節省下來的時間運用在提供高階主管或是研發單位所需的策略性規劃事務上,提升在企業內部的價值。

如果貴單位需要評估協助或安排試用新聚能科技所開發的 IPServ inHouse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系統,歡迎與新聚能科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