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能加碼協助業界分析防疫專利-醫用口罩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都競相投入研發,經濟部智慧局於 4/28 日宣布組成「防疫IP國家隊」,於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中提供「防疫專區」服務,以與防疫需求較相關的產業如「口罩」、「防護衣」、「檢測」、「疫苗」、「藥品」等14項作為分類主軸,提供「一鍵查詢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及「防疫技術相關專利新訊訂閱」功能,協助產業界快速掌握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

經濟部智慧局今(28)日宣布組成「防疫IP國家隊」,祭出專利分析助攻口罩國家隊、全球防疫專利技術大公開、潛力藥物我國專利資訊、防疫商標專線服務、延誤期間可回復原狀,以及宅諮詢+送件e指通,共六招,要讓創新技術加速擴散,啟動防疫創新能量。 圖/智慧局提供

新聚能科技也結合所代理的專利資料庫品牌,在智慧局已經公開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提供各種加值分析的功能,希望可以用視覺化、AI加值分析等功能,進一步降低理解大量專利資料的門檻,讓創新技術可加速擴散。

以醫用口罩為例,GPSS的檢索條件為:(口罩 OR 面罩 OR Mask)@TI AND (醫療用 OR 醫用 OR Medical OR 手術 OR Surge* OR Surgi*)@AB AND (IC=A62B* OR IC=A61M* OR IC=A41D*)

圖片來源 : GPSS醫用口罩專案

新聚能將檢索語法轉換為PatBase之後,找出全球共3643申請案,可合併為 2176 專利族。其中有效專利的比例約有36%

圖片來源 : PatBase-Dashboard
說明 : 點擊圖片可開啟完整的Dashboard畫面

而在這些專利當中,發現至少有7件專利曾經有專利爭議,例如 Resmed 曾於2018年8月 以US9757533B2 (Mask system with snap-fit shroud / 具有搭扣配合护罩面罩系统 ) 在南加州地方法院對 Fisher & Paykel Healthcare 公司提出專利訴訟

資料來源 : incoPat – US9757533B2
說明 : 點擊畫面可開啟這篇專利的詳細說明

由於在疫苗沒有通過人體測試正式上市之前,配戴口罩是目前避免傳染或感染最有用的方式。所以也提高了世界各國對於口罩產品以及口罩生產機具的需求,若口罩產品需要評估產品出口各國是否可能面臨潛在的專利侵權風險,新聚能可針對貴公司個別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分析服務。

聯絡新聚能科技

參考資料:

智慧局出六招組防疫IP國家隊 啟動防疫創新能量 (經濟日報)
口罩產品的精實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