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視訊安防的精實創新

最近許多公司啟動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的機制,造成了筆記型電腦、視訊會議產品的需求量大增,但在家上班或學習,是否會影響到智慧家庭市場其他設備的需求變化呢?

根據市調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五月份發布的分析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安防攝像頭市場規模價值37.1億美元,預計2020年至2027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為15.7%。仍然是個成長趨勢強勁的品項市場。

從產品方面觀察,由於家庭中有不同的房間隔間,若要無死角、全方位的監控家中為危險的區域死角,就必須要安裝多台攝影鏡頭,一方面會增加硬體設備以及儲存空間的投資成本,另一方面潛在的隱私以及資安問題,也一直是消費者考量導入視訊監控設備的重要議題。

日前,在Amazon 的新品發表會當中,集團旗下的Ring 推出了一款名為「Ring Always Home Cam」的主動式室內安全攝影機,成為這場發表會的亮點。這個產品有趣的地方在於,將無人機以AI視覺進行自動導航避障的功能轉用於智慧家庭視訊監控這個用途。並且,雖然消費型無人機在戶外空拍領域仍有單次飛行續航能力不足的缺點,但是應付一般家庭有限的室內空間巡邏應該是綽綽有餘。確實是個不錯的創意,同時也讓智慧家庭視訊安控產品發展方向有了新的維度。

亞馬遜旗下的Ring 推出了「Ring Always Home Cam」主動式室內安全攝影機

根據 Ring 創始人 Jamie Siminoff 的介紹,為了打造出兼顧隱私及安全的產品功能,開發團隊需要給無人機的葉片做好防護,還得將裝置的避障能力提高到足以應對家中狹小空間的水準。(我們發現亞馬遜近期有一篇專利公開,提到無人機可因應可能遭遇到家人或寵物等障礙物迫近時,將接近此障礙物的螺旋槳停止旋轉,並調整其他螺旋槳的配置,以維持飛行,避免對障礙物造成傷害。)

另外,考慮到 Ring 之前在美國曾引發的隱私爭議,廠方還特意沒有消減無人機飛行過程中發出的噪音,這樣就能讓人知道它在錄影。而在降落到充電底座之後,它的相機也會直接被遮擋,因此就不存在隱私外洩的隱患了。

對於這樣的產品發售,有需求的消費者自然是樂見其成。但Ring或是Amazon開賣之前,或是其他無人機產品的開發商想要跟進,還是應該要進行FTO專利風險預警的研究,以避免產品上市之後可能面臨的專利侵權風險。例如,新聚能就發現至少有一件蠻相關的專利是由 INUITIVE 公司在2016年所申請的「US10008085 ─ Mobile device for monitoring user’ s premises」已經提及可以在屋內移動的無人機系統,並且已經取得了專利權。如果這個市場真的被Ring打開, 難保INUITIVE 公司不會用這件專利來分一杯羹。

PS. 本次文章是採用 incoPat專利資料庫做為檢索工具,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專利資料庫工具或是FTO專利風險預警服務,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

[參考資料]
〈Smart Home Security Camera Market Analysis Report〉
R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