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智財權管理─線上講座

§2.27 公司是否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揭露執行情形,且至少一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 (一分)
符合評鑑指標基本得分要件者於本構面計分;若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TIPS)或類似之智慧財產管理系統驗證,則總分另加一分。

2020年第七屆公司治理評鑑指標

  2020年度的第七屆公司治理評鑑,加入了第2.27指標「智財管理計畫」,從公司管理層加強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資訊更新,強化董事會的權能。此外,還透過A+題型的加分機制,鼓勵上市櫃公司通過 TIPS 智財制度認證,將企業內部的相關規範制度化。

如何看待新的指標

  第2.27指標在2019年底發布之後,有很多上市櫃公司的IP部門朋友、事務所朋友,來詢問第2.27指標與TIPS該如何通過的問題。這個議題會產生三種決定:

  1. 可有可無,由於第2.27指標僅是公司治理評鑑四大面向的其中1分,影響有限。
  2. 至少不要掉分。因此會稍微積極一點,將公司的專利、商標…等數量稍微整理,做個趨勢圖,確保不要失去那1分就好。
  3. 當然,也有朋友認為公司應該趁此時機導入TIPS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拿下1+1分。

關鍵問題是:智慧財產權該怎麼「管理」才能發揮價值

  上述這些想法都沒錯,但是高階主管、董事會成員關注的並不只是公司治理評鑑指標2.27到底加1分還是2分(畢竟,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再高,對於股價的提升影響仍然有限),而是這幾年逐漸發現,IPR議題已經不只是申請專利/商標而已。近年公司治理的重大議題 ─ 從風險管理、資訊安全、投資併購,乃至於供應鏈規劃,都一定會涉及許多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或運用。最為關鍵的問題是:智慧財產權該怎麼「管理」才能發揮價值?

〈智財權管理 何以成為未來公司治理的顯學〉

  因此,新聚能11月「月底充電」的線上講座內容,將聚焦於智財權的管理制度,就三個層面提供實務說明,若您近期正對此議題有興趣,歡迎報名本次研討會,也歡迎您將這個訊息轉發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一、促進重視:從生產、銷售、資安、研發、財務領域的管理趨勢中,梳理智財權議題扮演的角色。幫助您拉攏各部門的有志之士,跟您一起做好智財權管理。
二、制定計畫:AIoT時代,試圖轉型為數據驅動的AI公司前,制定正確的計劃將比努力佈局專利還有效。究竟,智財權主管如何制定適當的「布局策略」呢?
三、盤點智財:產品生命週期縮短、技術快速更新,去年的計畫或許已趕不上今年的變化。讓智財權佈局與專利組合,即時反映內外部的環境變化,更加即時地修正優化方案。


主題:〈智財權管理 何以成為未來公司治理的顯學〉月底充電系列線上講座
時間:2020/11/30(一)14:00 – 15:30
對象:企業法務部門/智財部門/秘書部門同仁等
工具:Cisco Webex (不須註冊,操作說明請點我
名額:100名(線上人數限制)


時間主題
14:00-14:30促使董事會重視智財權管理的5大驅動力
14:30-15:00制定連結企業營運目標的智財權管理計畫
15:00-15:30盤點智財權管理的執行成效以報告董事會

報名時間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