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汽車需要多少 5G?

Image Credit: IPlytics

  就如行動電話產業從功能手機過渡到智慧手機一樣,汽車產業也正面臨類似的巨大轉變,企業之間的獲利將要展開重新分配。目前,汽車的連線功能主要用於自動緊急撥號(如eCall)、智慧手機訊號增強、車載通訊系統及導航,未來,連線功能將會用於動態交通管理、智慧停車及基礎設施,以利自動駕駛車輛加入道路行駛行列。儘管全自動駕駛車輛可能還要經過好幾個階段的演化,但車廠已經開始導入各種自動功能(如速度控制和車道偏離警示)。

  汽車產業可能是除智慧手機市場以外,最先高度依賴5G技術的幾個領域之一,不過,由於5G標準受到可能超過100,000件SEP專利的保護,因此納入5G標準代表車廠勢必需要支付權利金。通訊產業每年支付的SEP許可費動輒高達上億美金,但汽車產業的專利許可慣例與通信產業有很大的不同,通常僅針對因為發明而獲大幅改良的單一零件收取權利金,由於這類專利並非必要專利,總有辦法可以迴避設計,所以專利許可費用對汽車售價影響不大。但SEP是標準必要專利,只要車廠想要納入或兼容任何3G、4G或5G標準,就必須取得許可,沒有迴避設計的空間。SEP專利所有權人在過去幾年大多是以OEM廠為許可對象,避免將SEP許可給價值鏈下游的廠商。

  不過,一個尚未見到公開討論的問題是,一輛汽車究竟需要多少4G或5G功能? 4G或5G標準在車輛的實施是否會與在智慧手機的使用顯著不同?若是如此,這是否意味著SEP的施展空間將會大大減少?

  IPlytics與ResearchWire的分析結果顯示,在50項專利最多的4G和5G技術標準中,只有大約80%的標準需要整合至目前內建的汽車接線盒(connectivity box)中,而且並非所有已宣告的SEP都與各標準實施相關,因此權利金也必須考慮這些差異。報告還說明了進一步的詳情。

下載完整報告

若您對此份報告有興趣,請點此處填寫資料,下載連結將會透過電子郵件送到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