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 專利資料庫的幫助在哪?線上講座

專利資訊是公開資料

專利資訊是一種公開資料,提供讓大眾查詢各個專利局授予專利權人排他權的權利範圍,以及審查過程的早期公開資訊。除了由各國專利主管機關公布以外,也有多個來源可以瀏覽公開專利資訊,如歐洲專利局建立的 Espacenet 、我國智慧局建立的 GPSS 檢索系統 ,或是 Google Patents,都可供民眾檢索。

公開的資料庫功能可能受限

雖說是公開的資料庫,使用上卻經常會有諸多限制。限制檢索語法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為了應對全球多不勝數的使用者(與爬蟲),公開的資料庫通常只提供有限的資料欄位與有限的檢索語法,若想找到更精確的結果,需要花去數倍的時間精確化,或甚至無法達成。

限制下載資料量也是一個降低平均每位使用者資源耗用的方法,公開的資料庫可能不支援下載欄位內容,或是單次下載量極低。如果在熱門技術檢索到了10,000筆資料,就需要再用條件(申請日、申請人等)拆分成多次下載、點選下載欄位確保無誤,並在下載後重新組合成完整資料。這麼曠日廢時的重複單調操作,硬是將幾秒鐘能完成的事情延長為半個鐘頭。

若想將結果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公開的資料庫通常只能給您一個微笑 :),或提供少數分析圖表(且自定義程度極為有限)。就更別說專案管理、專利監控等進階的功能操作了。

從品牌專利資料庫能獲得什麼?

其實,您從中獲得的並不僅僅是專利資料本身,還包括了其背後的加值服務。例如至少以下四個優點:
【省時】擴充關鍵字查字典花了30分鐘 + 搜尋專利權人名稱翻譯和併購資訊花了60分鐘 + 下載10次500筆的專利清單再合併資料花了15分鐘 + 製作分析圖表花了240分鐘。這些,可以在更輕量的負擔下完成。
【省力】下載1次 vs. 下載10次;檢索1次 vs. 檢索6次;一鍵擴充N件專利的所有家族清單 vs. 一件件查詢家族清單。您與同仁的精力,可以聚焦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美觀】一鍵完成數十個預設圖表 vs. 一項項調整Excel繪製出的圖表(且更容易閱讀的圖表甚至不被支援)。
【完整性】品牌資料庫涵蓋的資料庫,遠較官方資料庫來得多。在全球技術都可能影響新穎性與進步性的前提下,多一個局的資料,相當於少一份風險。另一面來說,您透過品牌資料庫,更有可能找到可藉以無效化對手專利的前案,儲備組織在智慧財產上的攻防能力。

其他還有專案管理、圖文並茂、專利監控等更加有用的資訊,都是品牌專利資料庫可以帶給您的。

本次講座內容

本次講座以incoPat專利資料庫為例,帶您快速進入品牌專利資料庫的世界。若您只使用過公開的資料庫,可以認識品牌資料庫帶來的省時、省力、美觀、完整性是如何達成的。若您曾經使用過各式品牌資料庫,亦可了解是否有更加鍾意的功能。
會後亦有Q&A時間,若您有任何對專利資料庫的問題,歡迎在會議中提出討論。

會議名稱:〈資料庫的幫助在哪?〉線上講座 ft. incoPat
會議時間:2023/01/11(三)15:00 – 16:00
會議工具:Cisco Webex Meetings
名額限制:150名
報名費用:免費

時間講題
15:00-15:40incoPat 全功能介紹
15:40-16:00Q&A

incoPat專利資料庫簡介

incoPat是科睿唯安集團旗下合享智慧科技推出的專利檢索分析系統,支援以中英文檢索全球各國專利文獻,便於研發團隊與智財人員以慣用語言快速找到目標專利 。

同時,為了增進閱讀專利效率,它也提供了多種輔助功能,例如圖文同步閱讀、即時翻譯不同語言、超級附圖模式、引證專利列表圖像化…等。

詳細的資料庫說明,可移步至 incoPat 全球科技分析運營平台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