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ZTE如何布局SEP專利組合

SEP專利組合策略不僅僅只是申請(prosecution)和執行(enforcement)那麼簡單,一個組織的專利申請活動必須與其標準發展活動相配合,並整合至組織整體的長期與短期研發計畫,同時還得緊盯最新的技術標準趨勢,以便發現組合的不足之處,在SEP許可市場上維持穩固的SEP競爭優勢。

ZTE中興通訊的IP策略長Mang Zhu只用短短數年就為ZTE建立起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5G專利組合,近日她接受IPlytics執行長Tim Pohlmann博士的獨家專訪,暢談她過去幾十年間如何建立流程,確保研發目標與標準發展工作一致,並有高度專業的專利和申請團隊支援,協助建立和維護符合必要性與有效性要求的SEP專利組合,最終實現成功的許可計畫。

建立SEP專利組合

Mang Zhu擁有電氣電子工程博士學位,職業生涯始於1994年加入Motorola,她在那裡開發了一個在專利申請期間追蹤標準化活動的流程,這套方法後來又在Motorola發展LTE的過程優化。2017年,她加入ZTE,擔任SEP團隊的負責人,並迅速開始支援許可工作。2022年,她被任命為專利管理團隊的負責人,負責ZTE的整個專利組合,包括SEP與非SEP專利。

研發工作與標準發展的相互作用

Mang Zhu表示一項新的先進技術的研究工作在任何標準化活動開始之前好幾年就已展開。ZTE雇用數百名行動通訊研究人員從事各種長期、中期和短期研究,還有將近100人的標準代表(standard delegates),專門參加標準會議、發表新技術及提交技術貢獻論文。除此之外,ZTE還有兩個SEP團隊,一個是專利技術團隊,他們不只是專利專家,還對行動通訊標準化的背景知識瞭若指掌,能夠追蹤標準會議的發展;另一個則是SEP申請團隊,專責管理SEP專利組合。

Zhu為ZTE建立了一個SEP生命週期流程,從利用短中長期研究成果申請專利開始,此時專利團隊要確保研究團隊及時提供發明揭露(invention disclosures),並與外部律師協調,迅速向各國專利局提交專利申請以確定優先權日期。此外,也要請發明人詳細敘述發明,以利專利團隊蒐集可能的先前技術(prior art),最後這些資料都要交給專利律師,讓他們利用這些文件確保專利請求項文字的有效性。

在專利申請階段,各個團隊要時時確認申請案的權利請求項可以對應到最新的標準版本。然而,由於在標準發展過程,標準草案會不斷變化,專利申請團隊必須根據標準修訂結果,更正初次申請案權利請求項的用語,以確保請求項能將發明對應到最終的標準定案或最新的標準版本,同時確保沒有先前技術存在。

圖1說明研發團隊(綠色)、標準發展團隊(粉紅色)、專利審查委員會與專利申請團隊(深藍色)以及許可團隊(淡藍色)必須如何分工合作,確保他們申請的SEP不僅具備必要性,也具備有效性。

圖1: 跨部門合作申請有效同時必要的SEP

Zhu特別提及,她的團隊會在上述過程使用各式各樣的IP資料工具,來確保他們手上掌握最新的標準貢獻資料、專利宣告資料和法律狀態資訊。例如,在索引完整的標準貢獻資料庫檢索先前技術,可以得到更高品質的檢索結果。研究某些作者和發明人與已宣告SEP發明人的重疊之處,也可以更準確地掌握競爭對手在做什麼。

SEP專利組合的規模調整

在Zhu的專利組合生命週期管理方法中,專利團隊根據必要性、有效性和感知價值(perceived value)來標記專利,以便適當調整SEP專利組合規模,並支援內部和外部許可活動的決策。儘管ZTE的許可團隊全權管理許可活動,但Zhu的專利團隊可以決定哪些SEP需要許可、起訴、出售甚至是放棄。

整體而言,ZTE申請的專利多於需要。ZTE大量投資於研發、標準發展和專利申請,其中國際專利申請尤其昂貴。這些成本必須與SEP許可收入或交叉許可交易相平衡。投資報酬率是必須考慮的重點,如果成本太高,有可能出售或放棄專利。然而,專利也能支持ZTE的業務和產品策略;不是一切只看權利金。

通訊技術標準的未來

Zhu對於參與5G標準會議的公司激增並不擔心,因為揭露潛在相關專利的透明度越來越高,因此許可談判過程可以準確評價某個專利組合,確認哪些專利是必要,哪些是不必要。未來的通訊技術不只連結3C裝置,還連結汽車、電視、醫療設備等等各式各樣的裝置和物件,可以預見未來幾年SEP相關權利金的年複合成長率將會出現強勁的成長。Zhu肯定表示,5G將改變遊戲規則,因為V2X等新的應用將需要更高的吞吐率(throughput rate),而這只有5G辦得到。5G的功能將在未來催生越來越多應用,一個嶄新市場的出現指日可待。

有關Mang Zhu完整的專訪內容,可至IPlytics官網下載。若想了解IPlytics SEP資料庫的詳情或有關於SEP的疑問,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