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erv 智慧財產管理新架構簡介 ~ 1

新聚能過去曾經介紹一篇關於「專利決策樹」的文章,說明一項技術創新是否要透過專利來保護其實是一連串複雜的決策流程,其中涉及技術、商業以及法規等不同面向的考量,因此會需要透過決策樹這樣的工具來幫助決策者思考。

而在企業實務中,通常是運用發明揭露書(或是專利提案單)的簽核程序來進行上述決策過程,讓智權法務、業務行銷以及不同領域的技術委員進行評審作業,決定最終是否申請專利,在那些國家地區申請,還是保留為營業秘密。

由於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案件的管理週期相當長,發明揭露程序結束後進入到申請案階段,又會面臨一系列重要且複雜的程序控管;但因為這部分程序多半是因應各國專利審查的法規所制訂,不容易彙整成為IT同仁能夠理解的系統規格,時常成為企業智財權管理資訊化的斷點,許多企業的法務智權單位同仁都會面臨將發明揭露書的電子表單,以人工謄打方式轉換到另一份 Excel 表格或是小型資料庫後,才能繼續控管各申請案的申請狀態以及期限。如果再把跟國內外事務所以及各國智慧局往來的文書歸檔以及獎金、費用等管理程序加入,通常會耗用至少一位資深程序人員大多數的工作時間,才能順利完成日常的資訊歸檔或產出每月必要的各式統計報表。

新聚能新的 IPServ 架構就是為了解決上述痛點所開發,不但可在單一介面中檢視將各國專利商標申請案相關的檔案文件、期限以及費用等資訊;也可以在BYOD得工作環境中按照不同的終端裝置,在寬螢幕、筆記型電腦,甚至是平板手機上,清晰地顯示重要的Dashboard 圖表資訊,方便法務智權單位與主管及同仁交流,也讓他們知道貴部門不只能支援行政作業,也能提供即時的決策情報。

如果貴部門也需要一個平台來呈現專業的工作成果,歡迎與新聚能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