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大追擊~如何檢索CIGS的專利

28日中央社的報導,錸德 (2349)轉投資的CIGS薄膜太陽能廠太陽海科技,獲得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挹注,為錸德發展太陽能產業增添很大助力。這個消息讓經過金融海嘯衝擊的太陽能類股有振奮起來。

而甚麼是CIGS(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呢?根據技術文獻的記載,採用這種化合物材料所製作出的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在標準環境測試下最高可達到19.5%,模組則可達約13%,若是用聚光裝置輔助,轉換效率可達30%。效能跟單多晶矽所製作的太陽能電池無分軒輊。缺點是目前尚無標準的製程,而且製造成本也還很高,所以在太陽能電池的市場佔有率僅有5%左右。

那麼如果要查詢CIGS的太陽能電池有哪些專利,要如何進行呢? 透過關鍵字,永遠是專利檢索的第一步,所以我們會用Solar cell加上”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 or CIGS 或是相關的同義字在專利的標題、摘要以及權利項中進行查詢。但是由於專利工程師申請專利的時候通常會用較抽象的文字(上位用語)或是較少使用的同義字,所以透過關鍵字檢索難免會有漏網之魚。

接著通常我們就要祭出IPC國際專利分類,來輔助我們進行檢索。我們可以從透過關鍵字檢索的專利清單中統計或是透過IPC技術分類的定義查詢中找出跟太陽能電池相關的H01L31/42這個技術分類,並且可以進一步再看到以下的五個子類。但是從這個結果看來,似乎沒辦法透過IPC技術分類的方式幫助我們搜尋跟CIGS相關的專利技術資料。這也是一些專利工程師認為IPC分類太粗,不足以描述產業較細的分工以及不同的功能用途區隔的原因。不過這除了是高科技產業工程師的問題之外,其實也是個發達工業國家的專利審查關的問題,所以像是美國、日本以及歐洲的專利局除了國際標準的IPC技術分類之外,個別還發展出專門的技術分類。由於太陽能的技術主要是在日本以及歐洲(尤其是德國)發展,所以我們就從日本專利局這邊看看有沒有好的工具可以使用。

由於日本的FI技術分類是以IPC為基礎在進一步細分的分類,所以您可以將所欲查詢的IPC號碼填上面的欄位中進行查詢,即可查到相關的FI分類。

我們可以在31/04下一階看到再以英文字母區分有20多個子分類,較IPC詳細許多。
眼尖的朋友會看到文字的右方有一組號碼,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講到這裡就要佩服做事仔細認真的日本人了,日本特許聽除了在國際專利分類之下在以英文數字區分出更小的子類(FI)之外,並會不定期的會依據特定技術主題製作主題地圖(Theme Map),而製作的方式就是將幾個FI的專利合併起來之後,再依據不同的視角進行多個維度的分類,以5F051來說,就是把分類到31/04A~Z的專利集中起來,做成以Photovoltaic Devices為主題的地圖。

這個主題地圖左邊從上而下區分為AA, BA, CA, DA…等多個大分類,這些分類就是這個主題之下的不同”視角”(View Point),而每個視角的右方小分類就是所謂的F-Term。所以我們看到AA這個視角就是以光電單元的材料來分類,在此分類之下我們找到AA10這個F-Term就是CIGS的小分類。如此我們就可以用這個集眾人智慧的分類系統精確的搜尋出我們期望的專利資料。對於研發單位的同仁來說,這個Theme Map更是可以拿來規劃技術布局的魚骨圖或是技術地圖使用。

由於只有日本的專利有FI/F-Term的技術分類,所以當我們好不容易學會這個搜尋的技巧之後,要怎麼把他發揮的淋漓盡致呢?

這個時候,如果您有像是WIPS這樣的資料庫或許可以幫你一把,由於WIPS是日本官方資料庫之外,少數能夠使用FI/F-Term作為檢索條件的專利資料庫,並且與INPADOC 專利家族資訊完整結合,所以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特性,先將這些日本專利的外國專利家族或是引證資訊蒐集起來進行分析。

當然更可以利用WIPS的功能做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

備註:

以上檢索摘要是利用新聚能科技代理的WIPS全球專利資料庫所完成,如需試用,可至產品網站申請試用

如有專利檢索分析相關的需求,歡迎來電或是Email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