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與稅務規劃-想吃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嗎?

tax

金融危機嚴重侵蝕國家稅基,各國稅務機關紛紛加緊查緝租稅逃漏 (Tax Evasion) 與租稅規避 (Tax Avoidance),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企業避稅問題。例如美國參議院的調查委員會就曾經指控蘋果公司,透過避稅架構所節省的稅務金額甚至比過去兩年的淨利總和還要高,而Google等多家大型跨國企業節省的金額也不惶多讓。

 其實企業避稅由來已久,但過去十多年卻出現了嶄新的演化,尤其是坐擁龐大智慧財產的跨國公司,更建立起複雜的子公司網絡,為的就是盡可能減輕,甚至是免除租稅負擔。

 

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

在眾多節稅手法中,最廣為使用的一種稱為「雙愛爾蘭」(Double Irish),也就是A公司將旗下的全球智財組合移轉給子公司B,B設立於愛爾蘭,但卻由位在百慕達或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的母公司所控管,如此一來,B就不必向愛爾蘭政府納稅。接著,B又將智財組合授權給子公司C,C設立於愛爾蘭並向該國納稅。

C是A公司的實際營運公司,擁有不動產、僱用員工、運用智慧財產、出售廣告並收取款項,最後產生營收,但由於C必須支付權利金給B,因此C並無獲利;而B因為設立於避稅天堂,也僅須繳納極低的企業所得稅。此結構使得A可以將智財組合產生的獲利,全部移轉到稅率較低的地區。由於B和C都是愛爾蘭公司,所以這種節稅手法稱為「雙愛爾蘭」。

不過,在雙愛爾蘭結構中,C因為支付權利金給B,而須向愛爾蘭政府繳納預扣稅款,但只要在B和C這兩家愛爾蘭子公司之間,增設一家荷蘭子公司,就可以規避這些租稅,因為荷蘭與愛爾蘭兩國規定,同屬歐盟成員國的公司可以免繳所得稅,這使得兩家愛爾蘭子公司在進行獲利轉移時可以再次避稅,「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的名稱便由此而來。

sandwish

「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結構圖

圖片來源:IP Finance

 

「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的關鍵要素

簡言之,「雙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這類結構之所以可行,主要取決於以下三項要素:

第一,避稅天堂。亦即不對企業獲利課稅,同時提供高度隱密性的國家或地區。

第二,稅法漏洞。很多國家的稅法未能有效處理智財權產生的價值,或者稅法漏洞使得專為避稅成立的公司得以存在。

第三,智財權的無形性。智財權能夠在不影響商業模式、服務提供或營收流的情況下,進行移轉、授權及轉授權,只要哪國制度提供立即便利性及成本低廉的好處,所有權人就可選擇在其下移轉智慧財產。同樣的操作如果發生在實體資產上,反而會出現很多問題。

 

智財權制度的未來展望與影響

上述三個要素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出現變動。

首先,國際社會要求避稅天堂改革制度的壓力越來越大,不過因為利之所趨,避稅天堂在可見的未來,仍不會完全消失。

相較之下,比較可能發生劇烈變動的稅法,法、西、比、英等國現已著手實施或引進「發明稅」(invention boxes) 或「專利稅」(patent boxes) 制度,不僅鼓勵創新發明,同時也有抑制企業為避稅而移轉智慧財產的作用,而中國也有多篇論文檢討這個避稅架構,未來也有可能對此進行改革。

最後,智財權的無形性不可能改變,但規範智財權移轉、授權和轉授權的法律制度將益趨嚴格。現在,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考慮禁止可能產生安全疑慮的智財轉讓交易,而且也有稅務機關著手調查可能影響交易方租稅負擔的智財移轉和授權案。智財權對於國家安全與繁榮而言越來越重要,各國立法機關也都傾向抑制企業處分智慧財產的權利,果真如此,將對目前仰賴智財甚深的各國經濟產生巨大衝擊。

 

參考資料:IP Finance

圖片授權姓名標示 Alan Cle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