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不但會申請專利,更知道如何賣專利

跟據美國商業專利資料庫 IFI 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IBM在2013年共取得6809項美國專利授權,再次奪得美國專利數量桂冠,而IBM做為這項紀錄保持人已經連續21年了。有申請過專利的企業應該都會知道,要維持這樣的榮耀其實代價並不菲,但是IBM的專利部門沒讓這些專利變成庫存閒著,透過專利的授權,這些專利每年也為IBM創造超過10億美元以上的收入,難怪連不碰科技股的巴菲特也大舉投資持有IBM的股票。

看到IBM這些輝煌的成績,實在讓人欽羨,那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除了要學習IBM重視研發創新,並運用專利來保護研發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研究IBM是如何管理運用這龐大的IP資產,讓他從成本費用,轉變成讓公司獲利的優質資產。

ibm_trends

圖片來源: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採用工具: PatBase

我們可以從專利申請的資訊當中,分析IBM申請了那些專利,但是如同股票操作,除了要知道如何進場,更要知道何時出場。我們再分析所有Assignor為IBM的Patent Assignment Data,進一步分析受讓人以及轉讓生效日,可以發現IBM的專利交易,通常都是發生在一些重大事件發生前後,例如:

  1. 2005年轉讓給Lenovo,這也是Lenovo併購IBM的PC部門的那一年;
  2. 2008年轉讓給Nuance(一家在語音辨識相當出名的公司);
  3. 2010/2011年轉讓給Google,當時Google的Android手機陣營正遭逢Apple, Nokia,及微軟的專利圍剿;
  4. 2012年轉讓給Facebook, 當時Facebook正遭受Yahoo的專利訴訟威脅。

ibm_transaction_assignee

資料來源: 新聚能科技顧問整理  採用工具: Relecura

從IBM的專利申請與讓與資料來看,IBM對於未來市場所需的技術投入足夠的研發資源,並將得來不易的研發成果運用適當的智財權保護。而當市場成長趨緩,IBM也會找到適當的時機,讓這些智慧財產發揮它最大的價值,值得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