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自行研發與外部購入大舉擴充專利軍火庫

根據昨天報紙報導,谷歌去年在美國積極申請專利,合計取得將近2000項專利,谷歌專利申請大躍進,取得的專利數量幾是過去數年總合的近二倍,谷歌積極囤積受到法律保護的創新專利,在科技業的專利榜排名也擠進前十大。

由於Google自2010年底,就曾經有報導自IBM購買一批專利,所以我們也藉由這個機會進一步追蹤到底Google除了自行研發之外,還從外部購入了那些專利。目前USPTO的Assignment大概是全世界公開的最完整的專利轉讓資料庫,所以我們這次就用Relecura這套資料庫來測試看看可以發現那些不一樣的訊息。

由於Relecura這套資料庫有將Assignee的資訊依據Assignment的歷史紀錄再進一步整理出Current Assignee與Original Assignee等欄位,並可以做為搜尋、篩選與分析的條件,所以我們就可以透過介面很快的篩選出Current Assignee為Google的專利當中,有哪些Original Assignee不是Google自己申請的專利(如下圖)。

google

圖片來源:新聚能科技整理

另外,我們也可以將上述所搜尋到Google自外部購入的專利清單,透過Relecura快速的切換到這批專利的交易紀錄,並可依據Record Date或是Excuted Date進行分析。以下圖為例,我們發現在2011年Google除了跟IBM購入大批專利之外,其實還跟Xerox、HP等公司購入專利,2012年則是向Hitachi, Silverbrook Research等公司購入專利。

chart

圖片來源:新聚能科技整理

想要知道Google最近買了那些公司的專利嗎? 有哪些會被應用到Google眼鏡,或是其他的穿戴式裝置中呢? 歡迎報名參加1/16日的研討會,我們將會有進一步的分析與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