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日立集團的知識產權戰略

上週(10/31) 很榮幸與台灣科技大學共同主辦【從日立經驗學習如何讓知識產權成為企業獲利工具‧國際研討會】,並邀請到在日立集團服務20多年,目前並負責日立中國知識產權業務的佐佐木先生蒞臨,分享日立集團創立100年來在研發以及知識產權管理的演進與戰略。

圖片說明:日立集團的專利申請策略

佐佐木部長提到,日立集團在知識產權的發展過程當中也經歷過從數量的增加轉變為重視品質轉換階段,而造成這個策略轉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與M公司的一場美國專利訴訟,這場訴訟最後的結果是和解收場,但是從這場訴訟的經驗當中他們發現到,只有少數幾件有效的專利是不足的,一定要有經得起專利訴訟考驗的專利,才能展現公司在智慧財產權的實力。也因為這個轉變,讓日立的核心專利數量逐漸累積,可以向其他公司進行交互的授權以減少專利授權金的支出,甚至有授權金的收入,讓日立集團在知識產權的收支差自1985年之後就由負轉正,成為公司的獲利單位。

在專利申請、權利化的過程當中,有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不斷的評估日立與其他公司的專利差異,以作為專利布局策略的依據。除了評估與申請專利之外,專利部門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研發人員將開發產品可能會用到的技術取得授權,以便提高產品設計的自由度,也避免未來產品上市之後可能的侵權風險。提供給當天未能出席的朋友參考。

日立中國有限公司  知識產權部 佐佐木  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