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專利申請量?

日前智慧局公佈一份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第3季新申請專利總件數為2萬0,077件,較2012年同期略降2.71%,其中發明申請量減少3.52%。甚至有政策單位認為發明專利趨緩反映出一個警訊,政府必須要更積極的提出政策,誘使發明人提出高質量的發明專利,以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政府究竟要採取哪些政策以提高專利申請量呢?我們最近剛好發現一份報告指出:市場對於再生能源的需求增加,帶動了專利申請量的成長,換句話說,市場需求就是專利申請量的重要驅動因素。我們以Toyota油電混合車的銷售數字與專利申請數量進行比對,銷售數字與專利申請量的變化曲線,的確大致吻合,如下圖所示。

 toyota

Toyota油電混合車的銷售數字與專利申請量變化 圖片來源:PIUG

 

再來看看用來降低「胃酸」的專利藥物Omeprazole,它的銷售量在2000年的時候達到最高峰,總計61億美元。如果我們以「Omeprazole」為關鍵字,在美國和歐洲專利資料庫,檢索標題、摘要、Derwent標題或第一權利項出現這個關鍵字的專利,則可以找到485筆專利,而這批專利的申請最高峰正好也是2000年,與銷售最高峰吻合,如下圖所示。 Omeprazole

Omeprazole相關專利申請趨勢

圖片來源:PIUG

 

另外,我們近年針對許多新興技術與產業所做的專利分析報告,也都發現了市場與專利申請數量的正相關性。

所以,當專利數量下降,除了創新程度下降之外,另一個解釋可能是表示這個市場已經不具吸引力,所以發明人不願意像過去一樣投入資源來進行專利的保護。政府或許要認清問題,才能夠對症下藥。

 

 

參考資料:經濟部智慧局、PI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