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與智慧財產權:天造地設的一對?

File:Blockchain Grid.jpg

圖片來源:Wikipedia

區塊鏈與相關的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技術在最近幾年相當火紅,許多產業都在探索這些技術的可能性,不過它們能應用在智慧財產法與實務的領域嗎?這得先從區塊鏈的原理說起。

什麼是區塊鏈?

區塊鏈最初是比特幣背後的分散式帳本,此帳本是由一連串的交易構成,這些交易就是所謂的「區塊」(因此稱為區塊鏈)。比特幣網絡中的每部電腦上都會儲存一份相同的帳本複本,每次更改帳本都須經過加密簽名,以證明轉讓虛擬貨幣者是貨幣的實際所有人。沒有人能重複花用自己手上的貨幣,因為一旦交易記入帳本,網絡中的每部電腦都會得知,所以,如果駭客想要竄改帳本,必須同時攻擊幾乎所有的複本,困難度極高,換句話說,區塊鏈遭駭的可能性極低。

 

Fintech以外的諸多可能

分散式帳本技術創造了安全、帶有時間戳、不可竄改的資訊鏈,不只金融產業趨之若騖,就連其他產業也都興趣濃厚,其中包括許多智財密集的部門,像是製藥、汽車、精品及消費品產業。

區塊鏈之所以吸引許多產業,原因在於它的潛在用途,各種資料都能加入區塊鏈,從加密貨幣、交易、契約資訊,到資料檔、相片、影片和設計文件,十分廣泛。

就智財密集產業而言,區塊鏈及相關的分散式帳本技術可以用於智財保護與註冊,亦可在註冊或訴訟階段作為舉證之用,此外還能加速以上程序的進行而且成本低廉。

可能的應用實例包括:

 「智慧」智財權

區塊鏈在智財權管理方面的應用潛力極大。例如智財局可以利用分散式帳簿技術製作「智慧智財註冊簿」,為註冊在案的智財權建立一份無法更改的事件記錄,其中記錄商標何時首次提出申請、註冊、首次用於商業;設計、商標或專利何時授權、轉讓等等。

若能掌握智財權在整個存續期間的狀態變化,會有許多好處,例如智財權的稽核會更順暢,智財交易的實地查核也會簡化許多。

 

智財權使用舉證

有些司法轄區會要求權利首次或真正使用的證據,有些則是很重視使用程度,如有爭端或其他程序涉及確認知名商標,或是在不使用撤銷訴訟中進行抗辯,這些資料會特別有用。

由於可以記錄使用資訊,因此分散式帳本技術也可用來公開技術,作為防禦性公開手段,防止他人取得該等技術的專利權。

 圖片來源:IPChain

 

創作人身份舉證

對於著作權等非註冊智財權和非註冊設計權,區塊鏈技術也可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區塊鏈能舉證這些權利的發想、使用、資格條件(例如原創性和首先出售設計製品的國家)以及狀態。將原始設計或作品及其設計者或創作者的資料上傳至區塊鏈,可以建立帶有時間戳的記錄,作為無可撼動的證據。

例如美國新創公司Binded ( 早期名稱為:Blockai) 就是透過區塊鏈技術助創作者註冊自己的作品,創作者只要把作品拖曳到 Binded 介面便可以產生一個存於區塊鍊中的數位的指紋並獲得證書。

 圖片來源 : Binded 官網

 

智慧合約與數位權利管理

有些區塊鏈解決方案可以保存、執行和監控契約條款,這種智慧合約可以用來建立與執行授權之類的智財合約,並將款項即時付給智財所有權人;受到智財權保護的內容,例如歌曲或影像,也能以數位形式編碼為音樂檔或影像檔,柯達最近推出基於區塊鏈的影像權管理平台及其專屬加密貨幣,即為一例。

 圖片來源:Kodakone

打擊仿冒與執行智財權

記載智財權資訊的區塊鏈帳本可以作為溯源認證之用,因為裡面客觀記錄著可驗證的製造詳情,以及製造流程和原物料來源的詳情,使用者可藉此驗證產品的真偽。

產品加入可掃描的區塊鏈連結標籤或防竄改的封印,是分散式帳本技術最具說服力的應用實例之一,而且非常有助於打擊仿冒。這項技術甚至還能結合認證標誌,認證產品符合既定標準。

 

供應鏈管理

區塊鏈無法竄改,能用來追蹤貨物流向,此特性可以協助品牌主執行有關分銷的合約安排,發現分銷系統中的漏洞,還能識別平行輸入或水貨活動。追蹤產品流向也可有助遵守法規(如製藥業)以及認證保固。

 

展望

區塊鏈技術已成主流,但技術若要大規模應用於法律領域,目前還有許多潛在的困難,例如管轄法律和司法管轄權等等,不過以目前業界專家的聰明才智,這些問題遲早都會解決,屆時區塊鏈技術可望普遍應用在智財法與實務領域。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and IP law: a match made in crypto heaven?

The WIRED Guide to the Block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