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科技部連結產學媒合平台I-ACE刊登-穿戴式裝置健康功能趨勢分析

 

從第四代Apple Watch 推出之後,算是確認了運用穿戴式裝置感測生理數據作為醫療檢測的應用方向。新聚能這幾年也針對穿戴式裝置進行非侵入性的生理檢測技術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也很榮幸近期「穿戴式裝置健康功能趨勢分析」被科技部連結產學媒合平台I-ACE受理刊登,也簡單摘要如下:

可穿戴裝置市場成長的動力源於其多元化的應用,早期的市場訴求是測量走路步數為主的運動監控功能;但是在近期,測量心跳、睡眠狀況等健康監控功能開始成為可穿戴裝置的重要應用,並逐漸成為品牌廠商拉開與平價產品跟隨者的重要功能。

如果這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已經或是準備要投入新的穿戴式健康裝置商機的業者應該如何進行市場定位,並提前佈局重要的技術呢?本文也嘗試結合健康領域的統計資料,觀察重要科技廠商目前的技術佈局狀況。

依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2位心臟疾病、第4位腦血管疾病及第8位高血壓性疾病,都是與高血壓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8,539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死因。

世界高血壓聯盟連續六年將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訂為「Know Your Numbers」(瞭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我們另外從專利情報角度切入,觀察申請與穿戴式血壓測量技術相關的專利案件。從申請趨勢觀察到自2011年起,穿戴式血壓測量技術的專利申請案就逐步增加(由於多數的專利資料會於申請日後18個月才會公開,所以2017-2018年的數據並非是衰退),目前(統計時間為2018/3/30日)為止全球已經有3千2百多件專利公開案。從國家別的申請趨勢來看,目前受理最多穿戴式血壓測量技術的專利局為美國,第二大的受理局則是中國大陸。這兩國也是世界最大的醫療產品市場。

前8大專利局所受理之穿戴式血壓測量技術專利申請趨勢
檢索工具:incoPat, 檢索時間2018/8/30

進一步觀察重要科技廠商在不同時間點所提出的專利申請案。我們也發現到,為了能夠在輕薄短小的穿戴式裝置上能夠更方便的檢測使用者的血壓數值,各廠商也不斷的開發可應用在各式穿戴式裝置當中的新技術。

提供給各位參考,各位朋友也可以到  科技部連結產學媒合平台I-ACE 閱讀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