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的美國專利訴訟案例研究~1

WIPS Global 是新聚能最早代理的專利資料庫產品,2016年時並推出功能更強大的專利資料庫升級版. 除了操作畫面更為簡潔與直覺化, 新版WIPS Global並整合法律狀態、專利轉讓歷史、專利訴訟等關連資訊後, 大幅提高專利分析的品質。由於將專利訊息與訴訟訊息整合的產品並不多,大多數的朋友也未能瞭解其中的奧妙。本系列文章將以台灣企業在美國的真實訴訟案例, 讓各位朋友可以更具體的瞭解整合專利訴訟與專利資訊的好處。

  • 案例檢索
  • 統計數據
  • 摘要資訊

<檢索與分析資料庫:WIPS Global>

1-1. 案例檢索與統計數據

WIPS Global資料庫中,有一個US Litigation的檢索功能,使用者可以在此檢索包括地方法院、聯邦法院、 CAFC(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ITC(國際貿易委員會) 涉及專利的訴訟資訊,包括起訴書以及審判歷程當中所發佈的文件。

WIPS Litigation Search 1
WIPS litigation search 2

上圖顯示2016-2018年間的美國訴訟案件。最近3年整個美國地區共有13,813件訴訟,依訴訟部門(litigation unit)群組化後,數量減少至13,030件。

左圖依法院類型區分案件,結果顯示89%的訴訟案件在聯邦地方法院結案,9%在CAFC(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ITC(國際貿易委員會)和最高法院各占1%。右圖依審判地區分案件,結果顯示25%的訴訟案件在德州東區法院進行審理,其次則為德拉瓦地方法院及加州中央區法院。全部的案件有超過40%集中在德州和德拉瓦州地方法院審理。 

全部的13,813 件美國訴訟案件共計涉及11,939件專利,如果用專利申請人國家地區的欄位來分析,其中亞洲申請人案件數量以日本最多,韓國次之,再來是台灣,台灣案件占全部案件的1%,共計110件。

wipsglobal.com> SmartAngle

相同期間美國訴訟中台灣案件的第一申請人如下圖所示。 

wipsglobal> SmartAngle (2016-2018)

若以全期間來看,美國共有90,564 件訴訟,共計涉及46,745 件專利,其中台灣案件占整體數量的1%,總共509件。下圖依案件數量由多至少顯示第一申請人。 從前10名申請人看來,大部分的專利訴訟集中在電學、電子、半導體和計算機領域。

wipsglobal> SmartAngle(無期間)

接著我們來檢視一件液晶顯示器領域的真實案例,這是友達光電(上表排名第4)與韓國三星電子之間的訴訟。

1-2.案例研究

友達光電 vs三星電子

wipsglobal.com> US litigation search
  • 案件類型:侵權
  • 法院:德拉瓦州地方法院
  • 產品:三星的46吋液晶電視(型號LN46C630K1F)
  • 原告:友達光電
  • 被告:三星電子等4名
  • 專利:US 7286192

這是德拉瓦州地方法院審理的一件侵權訴訟案,友達光電指控4家公司侵害其專利權,案件於2011年6月27日起訴,2012年1月27日結案。案件流程圖顯示此案於聯邦地方法院階段完結。  

1-3. 摘要檢視

本案最後以專利交叉授權合約達成和解,我們可從摘要資訊看到案件結果。 

wipsglobal.com> US litigation search> view detail
view detail> docket information
專利交叉授權合約

案件摘要指出:友達光電與三星電子在美國法院和國際交易委員會互告的多起訴訟最後都握手言和。

開始體驗WIPS美國專利訴訟檢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