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生幫你看病的時代即將來臨

科技發展飛快,許多過去只能想像的事情現在都能成真,醫療體系使用人工智慧便是其中之一。

亞馬遜的貝佐斯、波克夏的巴菲特以及摩根大通的戴蒙,最近就聯手成立非營利企業HAVEN,目標是將亞馬遜的人工智慧技術引進醫療服務,同時改革美國醫療體系,使得廣大民眾能以低廉價格獲得足夠的醫療照顧。

havenhealth.com

人工智慧(AI)醫療技術的演進

究竟AI醫療技術目前發展到哪個地步了?

IDx於2018年開發的AI醫生現在不必人類協助,就能自行診察糖尿病引起的失明,並且提出診斷結果。這部裝置取名「Idx-Dr」,最初開發是為了發現糖尿病患者經常發生的視力喪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前兆。這是第一款經過美國食藥署(FDA)核准的AI醫療裝置,所有醫師都能取得,因此未來將有更多人可用更低價格獲得相關治療。

wipsglobal.com <patent search database, WIPS Global> ; Idx-Dr的視網膜病變偵測專利

醫療機器人結合AI

當手術機器人遇上AI會迸出什麼火花?

目前,手術機器人技術已經發展到極高水準,以南韓為例,10例前列腺癌手術就有7例是使用機器人完成,最近更有機器人成功完成結腸癌手術的報告出爐。如果AI技術持續發展,未來機器人甚至可以自行診斷與操刀,屆時可望有更多人享受到更完善的醫療保障。

therobotreport.com ; 醫療機器人Davinci SP

AI醫療的未來

如果未來可以不需醫師協助,直接使用AI獲得醫療服務,對於貧苦大眾必是一大福音。當然,現階段的手術機器人仍然有賴人手操作,而且讓AI獨立進行醫療與手術,目前也有技術上與倫理上的重大困難。然而,隨著全球大企業紛紛重金投資醫療與AI產業,機器人獨立看診的時代顯然即將來臨。

本文摘譯自”AI and Medical Technology”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