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檢查點技術專利分析

新聚能科技 趙偉志 專案經理

英國市調公司Visiongain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癌症免疫療法市場值於2018年達到630億美元,預期於2022年市場值將達1066億美元,其中癌症免疫療法又可區分為免疫檢查點、細胞療法、疫苗等領域,近幾年由於PD-1/PD-L1、CAR-T細胞療法的成功,使得免疫檢查點以及細胞療法成為各大藥廠及新創公司爭相投入的領域。根據Visiongain的研究調查,免疫檢查點的市場值於2018年達到114.3億美元,預期於2029年將達220億美元。

免疫檢查點發起因於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發現了免疫細胞上的蛋白質(PD-1),並揭露它是免疫細胞的「煞車」效果,使免疫細胞不會攻擊自體系細胞。且研究發現大多數癌細胞得以逃脫體內免疫系統攻擊的原因與免疫檢查點有關,免疫系統中,抗原呈現細胞(APC)和輔助T細胞可辨識癌細胞並指揮毒殺T細胞攻擊癌細胞,而免疫檢查點扮演著煞車的角色,避免過度免疫反應並攻擊體內正常細胞,也因免疫檢查點具有此特性,因此突變的癌細胞便會產生出可與T細胞表面上的免疫檢查點相結合的受體,抑制T細胞活性,使癌細胞逃過體內免疫系統的攻擊,目前已發現的免疫檢查點已超過10種,但真正有產品上市僅有針對PD-1/PD-L1, CTLA-4的藥物,其他大多數仍在研發中,而在眾多的免疫檢查點中,究竟目前的研發熱點為何?誰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重磅藥物?競合對象是誰?除了從市場,臨床資訊,新聞訊息預測之外,或許我們也可以從專利大數據來獲取一些訊息

專利申請趨勢

免疫檢查點相關專利的趨勢

從整體免疫檢查點相關專利的趨勢來看,從2011第一款免疫檢查點藥物Yervoy的成功上市,開始有廠商願意投入此領域進行研發並進行專利佈局,而且到2014年兩款重磅免疫檢查點藥物Opdivo,以及因治癒美國前總統卡特而聲名大噪的Keytruda問世,將免疫檢查點藥物的熱度提升至高峰,各藥廠紛紛開始投入研發或找尋合作,投資,併購標的,而這些無論是想進行自主研發或是找尋授權或合作機會的廠商皆需要擁有自己的專利權,未來在進行產品銷售或是進行技術授權時才可保有優勢地位,因此可發現2014年後專利數量明顯成長。

全球前100大/中國前20大免疫檢查點專利權人排行

由上圖可發現BMS (Bristol Myers Squibb),在三種專利數量排行指標(申請,獲證,家族)皆名列第一,且BMS目前已有兩項產品上市(Yervoy及Opdivo),可算是此領域的指標廠商;另外也可發現開發出另一免疫檢查點重磅藥物Keytruda的Merck也在此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未來在開發相同免疫檢查點藥物時皆須注意對手專利佈局狀態,將產品上市後的風險降至最低,而事實上Merck也早已與BMS在免疫檢查點PD-1的相關專利戰早已打的如火如荼,最終Merck仍須支付相關權利金及產品分潤。

想知道有哪些廠商申請了免疫檢查點相關的專利或是更多免疫檢查點技術的專利佈局策略, 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