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SEP標準必要專利問題的解答

美國專利授權公司Unwired Planet於2014年在英國法院控告華為侵害其持有之6項無線通訊技術歐洲專利,其中2項專利經法院裁定為有效的標準必要專利(SEP),鑒於過去曾經涉及SEP的英國法院專利侵權訴訟,案件當事人皆於法院討論FRAND議題之前即達成和解,因此本案成為英國法院首次詮釋FRAND定義、如何應用FRAND原則及如何計算SEP許可價值的先例。

儘管英國最高法院在2017年4月對本案做出重大判決,確定了何謂FRAND許可及權利金費率,但法院能否強制SEP被許可人接受全球性許可,仍是後續庭審爭論的焦點。

很多人可能覺得,經過幾十年的法庭辯論和學術討論,有關標準必要專利組合的問題應該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但事實上,還差得很遠。所以,英國最高法院對Unwired Planet訴華為案的判決結果動見觀瞻,將對世界各地SEP所有權人與相關技術標準使用者(implementer)之間的談判產生重大影響。

其他同樣有待討論的問題還有禁訴令的執行範圍、專利池(patent pool)的角色以及5G網路的問世等等,尤其5G帶來許多SEP許可相關問題,影響及於各種連網裝置的製造商,他們將來都是相關技術標準的使用者,其中汽車產業利潤最豐,發展最受矚目。

未來在5G,關鍵在標準化

隨著半自動與全自動駕駛車輛的推出,車輛與駕駛及周遭環境其他物體之間的通訊將成為行車安全和成功導航的關鍵,現在討論最熱的5G標準化議題,核心概念就是使用相同語言,達成不同裝置與物體之間通訊順暢無礙的目的。5G網路在未來車輛的關鍵地位,可從EPO歐洲專利局在2018年11月發表的報告《Patents and self-driving vehicles》得到驗證,報告指出在數位通訊底下的運輸技術領域,申請最多專利的企業並非運輸公司,而是資通訊(ICT)企業,前三名依序是三星集團(624件)、英特爾(590件)及高通(361件),前十名僅有Robert Bosch、Toyota、Continental三家車廠。EPO的報告並未顯示這些專利有多少已被宣告為5G或其他標準的必要專利,不過根據IPlytics的研究,已宣告的車用5G SEP家族數量從2015年的0件飆升至2018年的994件,其中前15名主要專利權人都是高通、愛立信、三星等科技公司,沒有半家車廠。

每年宣告的車用5G SEP家族數量

自動車輛若要發揮功能,車輛之間以及車輛與其他物體和人之間的溝通就得順暢,因此標準化是不可或缺的要件,但有許多障礙有待克服,包括汽車產業行之有年由供應商取得許可,再提供保固零件的模式,以及連網車輛的權利金究竟多少才算合理的爭議。簡言之,SEP所有權人希望確保他們能從創新技術的價值獲得充分的回報,而設備製造商則想捍衛自身的利潤率,避免支付過多的權利金。

Avanci許可平台的解決方案是網羅專利所有權人,建立一個能夠對外授權許可的專利庫,目前該平台與BMW、Audi、Porsche、Volkswagen達成的許可協議是每輛車權利金15美元,不過5G技術專利的費率目前尚在尋求共識的階段。

Avanci平台專利授權模式

汽車產業只是面臨SEP問題的產業之一,眾多製造產業也都急切需要通訊力與互通性。若要確保新科技實現多元可能性和創新者獲得合理回報,找到SEP許可的解決方案是重要關鍵。

統計數據與解決方案

Kidon IP的David L. Cohen認為我們目前看到的那些訴訟,並不一定能夠提供指引未來的明燈,因為訴訟規定和限制,專利侵權訴訟只能針對一個專利組合中的少數幾件專利提出告訴,這些專利很容易被看做是整個專利組合的代表,往往導致告訴人要求的權利金偏高。Cohen指出解決有效性問題才是找到解決方案的關鍵。

有數據顯示,SEP佔美國所有獲證專利的12%左右,這個數字太高,超過合理範圍。再者,看看歷來訴訟判決的SEP有效率也是慘不忍睹。SEP的有效性為何禁不起訴訟考驗?原因可能包括:在德國(沒有證據開示程序)等司法管轄區的訴訟可能性;最高累積權利金費率與嚴格的比例原則,使得專利重視數量勝於品質;連續的無效判決致使法官對SEP的有效性產生偏見;專利申請過程倉促、資金不足;前案(技術標準草案、會議記錄、提案草案)取得容易。

另一個問題是主管機關在許可規範制定過程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歐洲和日本專利局在去年推出SEP許可談判指南,備受好評。有人更進一步建議,專利局應該擔起審查標準必要專利的責任,如此一來標準制定組織(SSO)的參與成員將會投注更多心力在專利申請之上,因為一旦通過審查,他們的專利很可能就會變成標準必要專利,而專利局有關標準的專利申請案件也會顯著減少,有益於內部資源管理。其他建議還有,標準制定組織或許可以自己決定標準必要專利的條件以及其他議題,例如許可談判的合理行為,決定合理權利金的因素等等。

Cohen表示未來SEP許可的發展,可能受到反壟斷法振興、國際政治以及貿易戰的影響。除此之外, SSO本身是否需要自我提升,開源軟體涉及SEP可能會有專利權耗盡的問題,這些也是影響因素。

解決問題

隨著英國高等法院對Unwired Planet案的審理、高通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之間的辯論、商用5G服務的推出,SEP的相關問題勢必將會引起更廣泛的注意和討論。Volvo汽車副總裁暨全球IP諮詢長Raymond Millien表示,汽車廠商需要更加注意FRAND概念的演變、尋求司法改革、積極參與相關標準制定組織,甚至採取適當的法律或監管行動。各大車廠未來是否會透過研究或收購累積自己的SEP專利組合,若是如此,他們又會採取何種許可方式,這些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儘管挑戰重重,許多人仍樂觀相信最後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法,現在就看汽車產業能否率先建利SEP許可的典範標準,讓大家明白SEP許可的運作方式,從而有效避免訴訟發生。如果找不到解決方案,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尤其可能出現單一廠商控制整個生態系統的局面,屆時透過標準實現互通性的大原則將受威脅。

本文摘譯自Searching for Answers to the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