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與智慧家庭:醫療的未來?

老年人口迅速成長,使得個人照護的需求大幅增加,其中患有失智症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尤其需要。根據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2019年創新指數,糖尿病患者人數已從1980年的1.08億增加至2014年的4.22億,中低收入國家的成長速度現在更是出現加速的趨勢。

圖說:全球&各地區十大死因
資料來源: 新聚能科技整理

由於慢性疾病的增加,照護費用持續上升,醫療體系面臨龐大的財務壓力,一個相對有效的紓解辦法是,將照護重心從醫院、養老院等機構照護,移轉到私人家庭等非正式照護,如此將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根據創新指數的調查,生活品質是民眾最希望能從醫療科技突破中享受到的好處,同時患者也希望藉由更便利的資訊取得和能在家進行的治療,獲得更高的自主能力。

智慧家庭(Smart Home , SH)旨在協助民眾提升生活品質,並讓長者及患有慢性疾病或殘疾的人士舒適而獨立地生活。體驗互聯網(Internet of Experiences, IoE)將全世界的體驗連結起來,人們隨時隨地都能取得,這將使得遠距照護和監測成為可能,催生更積極主動的治療方案和個人化建議。這些新科技將使民眾愈來愈有能力監控和管理自己的健康。

使用G06F19/34與遠距醫療相關的分類號在PatBase Analytics V2進行檢索,能更清楚這個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趨勢。

圖說:PatBase Analytics v2

美國在此技術領域明顯處於領先地位,從2001年起就顯著超越其他國家,不過到2015-16年,中國在此領域的創新激增,從2007年到2017年,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從20.4萬件增加至130萬件,成長了600%!

No alt text provided for this image
圖說:近20年各主要國家在遠距醫療健康領域擁有的專利家族數量

印度是唯一躋身前十的中低所得經濟體,其餘都是高所得國家,中國則是中上所得國家。由於資源有限,人口眾多,印度需要創新方法來為所有國民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因此,投資此技術領域對政府來說是個可行的選擇。

No alt text provided for this image
圖說:遠距醫療健康專利的前20大受讓人

在前20大受讓人中,有多家是醫療技術供應商,例如亞培糖尿病照護事業部(Abbott Diabetes Care),專門提供設備,協助患者在家控制糖尿病。

圖說:US10010291 B SYSTEM AND METHOD TO MANAGE DIABETES BASED ON GLUCOSE MEDIAN, GLUCOSE VARIABILITY, AND HYPOGLYCEMIC RISK

Health Hero Network提供遠距健康監控管理技術解決方案。美敦力(Medtronic)不僅開發各式醫療設備,同時也開發Medtronic Care Management Services,利用遠距病患監測解決方案照護高危患者,降低照護成本,改善重症、慢性病或合併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圖說:US6418346 B 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REMOTE THERAPY AND DIAGNOSIS IN MEDICAL DEVICES VIA INTERFACE SYSTEMS

前20名大受讓人中還有多家醫療科技公司,例如飛利浦、三星和IBM等。例如三星就提出一件專利,可以協助醫療照護,並幫病患放鬆身體或精神,例如它可在病患心臟病發時發出警報,可讓病患透過無線網路從個人訂製病床連線到醫療系統,可讓病患者在需要時線上即時諮詢專家。

No alt text provided for this image
圖說:US8738183 B PERSONALLY CUSTOMIZED ELECTRONIC FURNITURE AND METHOD OF IMPLEMENTING THE SAME

聯邦快遞也躋身前20大受讓人之列,似乎有些奇怪,但其實該公司花了很多功夫在開發基於物聯網的醫療網絡供應鏈解決方案。

US8989053B ASSOCIATION MANAGEMENT IN A WIRELESS NODE NETWORK

隨著數位、遠距、連網及虛擬照護技術的發展,家庭很可能成為提升醫療照護體驗的重要據點,醫療體系扮演的角色將逐漸從疾病管理轉型為健康管理。

專利資訊含有許多有價值的見解與資訊,可以協助企業識別新市場,洞察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的行動,並且得知公司本身的專利組合哪些部分最有價值。PatBase和PatBase Analytics V2只需短短幾分鐘,就能為你提供這些寶貴資訊,如需進一步了解,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

本文摘譯自”Telemedicine & smart homes: the future of healthcare?”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