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抗新冠肺炎實驗藥-瑞得西韋(Remdesivir)專利的正確起手式

去年(2019)12月開始,湖北省武漢市陸續發現了多例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 )感染的肺炎患者,蔓延速度相當快。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等中國醫療專家2月9日在醫學網路雜誌medRxiv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罹病早期更是超過半數不發燒 。因此病情難以透過測量體溫進行早期防控。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萬名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各國醫療機構也在測試不同藥物的臨床研究,以期最快找到適合的藥物,解決本次疫情。

1月31日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刊載了美國首位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報告,指出患者在入院第7天出現了呼吸困難症狀後,醫生為其注射由吉利德(Gilead)公司所開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後,患者的呼吸困難等臨床症狀出現大幅改善。也讓全球對抗本次新冠肺炎的危機出現了曙光。 吉利德(Gilead)公司甚至表示願意免費提供藥物, 取得更多的臨床實驗案例。

但隨後在2月4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也在其網站上發表其於抑制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宣稱早已在1月21日就針對瑞得西韋於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申報專利,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最後並提到如果國外相關企業有意向為我國疫情防控做出貢獻,我們雙方一致同意在國家需要的情況下,暫不要求實施專利所主張的權利。這個被網民稱為”搶註”專利的事件也引發了知識產權領域的熱議。

對於武漢病毒研究所道德上或是策略上”應不應該”去申請瑞得西韋(Remdesivir)應用於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專利權,已有許多業內專家提出相關見解,因此於此篇文章中便不再多做討論。

但如果我們把此個案問題重新定義,調整成「新藥開發企業當得知主要競爭對手已經取得重大的研究突破時,如何得知他們的專利佈局現況」,那麼這個新聞事件確就成為了一個不錯的案例,我們可以藉此來探討當此狀況發生時,公司還”可不可以”,或是”如何”進行專利佈局。

而要回答這個問題的第一步,自然就是要從可專利性檢索(Novelty Search)開始。 以這次新聞事件主角藥物 瑞得西韋/ Remdesivir 為例,各位會發現,藥物專利有別於其他技術,不太容易用關鍵字詞直接檢索到該藥物的核心物質專利。

圖說: 以 Remdesivir 為關鍵字,在Esp@cenet資料庫檢索,因為關鍵詞只能檢索標題及摘要欄位,所以檢索結果為 0
圖說: 以 Remdesivir 為關鍵字,在Google Patent資料庫檢索,找到3筆資料,但專利申請人都不是吉利德(Gilead)公司

會有這樣結果是因為多數化學(小分子)藥物其核心物質專利內容中並不會提及藥物名稱,而是會採用IUPAC名稱(有機物命名規則 )或是以化學結構式來表示

所以進行化學(小分子)藥物檢索時,最關鍵為確認該藥物其核心物質或有效成分(API),若藥物已於美國上市,可至美國FDA的橘皮書系統查詢該藥物對應之物質專利。但由於本案是仍在進行臨床實驗開發中的藥物,還沒有到FDA的許可證階段,所以目前橘皮書也還沒有登錄相關資料,這也是檢索結果不多的主要原因。

但若以完整IUPAC名稱進行檢索,則可能會因名稱過於複雜(例如: (2S)-2-{(2R,3S,4R,5R)-[5-(4-Aminopyrrolo[2,1-f][1,2,4]triazin-7-yl)-5-cyano-3,4-dihydroxy-tetrahydro-furan-2-ylmethoxy]phenoxy-(S)-phosphorylamino}propionic acid 2-ethyl-butyl ester)造成檢索上的困難(例如: 空格、括弧難以檢索等)而無法找出對應的專利,因此在檢索小分子藥物的相關物質專利時,大多傾向利用化學結構進行檢索。(事實上,用化學結構檢索專利,就是去年歐洲專利資訊會議討論的重要議題。)

所以,我們用目前已經可以支援化學結構式檢索的 WIPS Global – Chem sight來展示。

圖說: 用WIPS Chem sight 查詢 Remdesivir 的化學結構式

此次檢索限定於明確之瑞得西韋(Remdesivir)化學結構(非馬庫西型式),避免檢索結果過於發散,於資料庫中可獲得化合物CAS Number、分子式、該藥品按IUPAC名稱、同義詞

資料來源:WIPS Global,新聚能整理

並可以由此反查出曾經提出與此化學結構相關的專利案件,並從結果得知專利申請人皆為Gilead

資料來源:WIPS Global,新聚能整理

為了進一步分析這些專利的全球專利佈局狀況,我們利用incoPat的家族擴充功能,發現這些專利主要分屬6案專利家族,全球共有124案。

資料來源:incoPat,新聚能整理

而針對本次網路爭議的議題,我們也可發現吉利得公司自2011年起,就已經步局至少6件中國專利,當中並已經有兩件取得專利權。

資料來源:incoPat,新聚能整理

從上述專利公開公布所揭露的內容看來,Gilead已對瑞得西韋(Remdesivir)化合物、晶型、製備方法、甚至是治療冠狀病毒科感染的方法皆已申請專利。武漢病毒研究所雖然將用途限定在治療本次新冠病毒肺炎。但手段是否合宜,以及能否達到目的,可能需要持續觀察到該專利公開,以及疫情後續的發展,才能得知。

而對於更廣大的新藥開發廠商而言, 了解藥物專利的資料特性對於檢準與檢全的影響, 採用適當的檢索工具,才能確保在全球範圍內研究的成果確實可以取得適當的專利保護,以及避免產品上市後的專利侵權風險。如果各位醫藥行業的朋友對於本文介紹的 專利資料庫工具感到興趣,歡迎跟新聚能洽詢試用

參考資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

Johns Hopkins C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