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56000創新管理標準新登場!

ISO認證大家耳熟能詳,一般最常見的是ISO 9001認證,獲得認證代表組織的生產或服務品質已達國際標準,受到全球公認。現在,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又再推出ISO 56000標準,這是跟以前截然不同的創新認證標準,還能整合ISO 9000系列標準等不同的ISO管理系統。今天我們就來認識這項全新標準。

究竟什麼是ISO 56000?

ISO 56000是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旨在為各種類型、產業或規模的組織提供一個總體框架,以利成功實施、維護和持續改進創新管理系統。不論創新是以產品、服務、流程、商業模式或方法為對象,都能適用ISO 56000系列提供的指導方針。這項標準不僅整合了所有的ISO管理系統標準,同時也規範著未來的ISO管理系統標準。

ISO 56000目前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這是國際標準組織ISO設計和編寫的標準,具有不容忽視的價值。抓住機會,尤其是提供先發優勢的機會,落實創新管理,養成核心競爭力,永遠都不嫌早。

為何企業應該關注ISO 56000?

藉由ISO 56000,企業可以:

  • 重新思考如何管理創新合作關係;
  • 管理他們用來實現創新成功的方法;
  • 學習如何進行創新管理訓練,瞭解為何需要進行創新管理評估。

這些標準可能很複雜,但並非沒有必要。84%的高階主管表示,他們未來的成功非常或極度仰賴創新,而95%的產品創新都以失敗告終。現在,終於出現一套國際公認的創新管理標準,適用於各種領域的組織。

ISO 56000與定義品質管理系統(QMS)框架的ISO 9000標準密切相關,兩者的目的都是在為利害關係人實現價值,因此對組織的成功影響重大。兩者也是相互依存,相輔相成,因為組織需要創新來提升品質,同時確保其創新流程的品質。簡言之,ISO 56000創建一個完整的框架來補充ISO 9001(可以透過 Annex SL作為框架,來整合納入既有的ISO標準),協助所有組織實現永續成功。

ISO 56000系列標準最早可追朔至西班牙標準協會所主持的(UNE166002)技術委員會在2002年研究創新管理所開發的量測研發和創新指標,而後逐步被英國與歐盟區與標準接受,而發展至目前為止,已經公布的大致有以下幾項:

  • ISO 56000 創新管理 — 基礎知識與詞彙
  • ISO 56001 創新管理 — 創新管理體系 — 要求
  • ISO 56002 創新管理 — 創新管理體系 — 指導
  • ISO 56003 創新管理 — 創新夥伴關係的工具和方法 — 指導意見 (例如新創事業如何與大型組織合作、創新合作,以及慈善組織和公共組織的考量)
  • ISO 56004 創新管理 — 創新管理評估 — 指導
  • ISO 56005 創新管理 — 智慧財產權管理的工具與方法 — 指導 (與台灣推動的TIPS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高度相關)
  • ISO 56006 創新管理 — 戰略情報管理的工具與方法 — 指導
  • ISO 56007 創新管理 — 管理機會和想法的工具和方法 — 指導
  • ISO 56008 創新管理 — 創新運營衡量的工具和方法 — 指導

ISO 56000如何幫助企業?

ISO 56000提供一切需要的資訊,幫助企業領導人建立系統,記錄組織的創新活動。企業想達成創新管理目標,需要分析他們在以下5個方面的核心能力:

策略

工作任務符合企業創新目標的程度如何?專案是否支持和有益創意想法?企業需要有一套清晰簡潔的創新管理策略。

文化

創新在企業的日常營運中如何發揮作用?創新是組織文化的一環嗎?或者只是後見之明?

流程

企業需要反覆評估他們的成功,以便發展創新管理策略。創新不應該存在於腦力激盪階段,而應貫穿設計和開發,直至產品發布。

工具和技術

企業在管理創新時也需要使用正確的工具和技術(以及最佳做法)。

指標

組織如何衡量和追蹤他們的創新管理策略?他們會使用哪些KPI?他們會產生什麼樣的見解?

ISO 56000為創新管理建立了一個資訊來源,協助組織實現他們的創新目標。不過,就像其他ISO標準一樣,企業需要採取積極做法,找到解決方案執行和自動化創新策略。

企業如何導入ISO 56000?

企業需要優化其創新管理系統,以創造和激發更多的創新。人們隨時都有絕妙的點子產生。Apple、Disney、Netflix,凡是你能想到的知名品牌,都是從過去某人在某個時刻的一個點子開始。現在,企業需要導入ISO 56000,以便更有效促進組織內的創新。

當你考慮制定創新管理標準時,非常關鍵的一點是建立一個卓越的創新中心,也就是,建立一個能夠非常清楚定義和分享所有創新相關資訊的社群。創新的時程表為何?人們如何提出新的點子?何謂創新創造的成功?人們如何學習和分享這種成功?這些都是每個創新經理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創新管理系統的重要性

創新管理系統有助各種符合ISO 56000要求的流程發展。一個好的創新管理系統可以加速企業管理創新策略的進程,如此他們就能連點成線,解析數據,規劃產品上市,不會在第一個障礙就告失敗。

導入創新管理系統有很多好處。根據統計資料,高度創新,具備正確方法,專注打造系統衡量內部創新計畫與成功的組織,最後的成果和效率都會比其他組織好上許多。

小結

ISO 56000也許規定了許多該做和不該做的事,但其核心,是在幫助企業制定組織的創新基準。一個好的創新管理系統非常重要,不僅讓人有所依歸,也能確保最出色的創意能夠得到適當的鼓勵與執行。

本文編譯自”ISO 56000 For Innovation Managemen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一文

圖片來源:https://committee.iso.org/home/tc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