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蚊子的方法

夏天到了,酷暑高溫難耐,雖然近期連日大雨,但恐升高社區病媒蚊密度,如果還有蚊子在耳邊嗡嗡叫的話,那真的是讓人難以入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2012年全世界估計發生了2億例由蚊子引起的瘧疾或茲卡病毒等病例,且估計發生了600,000例與瘧疾有關的死亡事件。

所以不論是為了降低瘧疾的傳播或是求得一夜安眠,這個世界都需要除了定期清理積水之外更多科技的滅蚊的解決方案。

為此微軟甚至啟動了「Project Premonition」專案,於2016年和比爾·梅琳達基金會展開合作,用無人機(協助檢測蚊蟲熱點,並設定和回收捕蚊器)馱著捕蚊器在拉丁美洲島國格瑞那達島(Gredana)漫遊,捕捉可以用來研究的蚊子,追蹤寨卡病毒的傳播。

用無人機捕捉蚊子是否是殺雞焉用牛刀呢 ? 從專利情報來看,採用高科技技術來捕蚊或是滅蚊的人可不只微軟一家。

案例一 : 無人飛行捕蟲器

這台無人機具有高壓電,可以在巡查區域內尋找、識別、追捕和毀滅飛行的昆蟲。它有兩種模式:1.被動模式:在被動吸引模式期間,無人機落在指定的地面位置上,並以光、聲和氣味吸引昆蟲。一旦昆蟲被誘捕,高壓絲網捕集器將立即電擊目標昆蟲。2. 主動模式:在其主動攻擊模式中,無人機使用其高速螺旋槳盤旋在靠近昆蟲巢穴的地方,產生強大的下行噴氣流以干擾巢穴並迫使昆蟲(例如子等)撤離它們的巢穴。一旦昆蟲在空中飛行,無人機就會利用其螺旋槳並對逃離的昆蟲進行吸取,從下方或後方追捕逃離的昆蟲。與高壓帶電絲網接觸的慢飛的昆蟲立即被電擊。被吸入快速旋轉的螺旋槳葉片的昆蟲被撞倒並被殺死。

圖說 : CN109195865A 捕虫器

方案二 : 智能激光滅蚊裝置及機器人

圖說 : 深圳雷神智能系統所開發的激光滅蚊炮
圖片來源 : 節錄自Youtube

本實用新型提供了一種智能激光滅蚊裝置及機器人,通過控制器控製圖像採集裝置對目標蚊蟲進行識別與跟踪,再控制反射系統將激光器輸出的激光光束對準目標蚊蟲進行打擊;實現了智能化滅蚊,不但滅蚊效率高,節省了大量人力,而且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同時將智能激光滅蚊裝置與機器人平台結合,實現了對空間範圍內蚊蟲的主動式滅殺,同時結合平台的巡航功能能夠更加高效率地完成整個待工作範圍內蚊蟲的滅殺。

圖說 : CN206542832U一种智能激光灭蚊装置及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