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5G 通訊 標準專利申請人排名及專利風險預警

去年(2020年) 4月 IPlytics發布了5G 標準專利的研究,發現當時已有超過9萬件已聲明為5G標準的專利,其中44%為還在審查階段的公開案。聲明最多5G專利的領先群,分別為:華為(CN)、Samsung(KR)、中興(CN)、LG(KR)、NOKIA(FI)、Ericsson(SE)、Qualcomm(US)等公司。

今年(2021)我們進一步追查,發現在ETSI IPR資料庫中聲明為5G標準相關的專利當中,有超過2800件專利包含 TW 的專利家族案。並且自2016年起,就有快速增加的趨勢。

而其中又以高通、內數位專利控股(InterDigital)、韓國的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ETRI)等單位擁有最多有效的 TW 專利。而國內廠商則以華碩電腦擁有最多宣告為5G的專利,名次領先於宏達國際電子(HTC)、寰發科技(聯發科經營專利授權業務的子公司)以及工研院。值得注意的是 OPPO 近期將有大批的5G專利進入審查階段,有可能成為在台擁有最多5G專利的行動通訊廠商。

資料來源 : ETSI IPR資料庫

另外,在這些專利的家族案當中,至少有20件專利已經有訴訟紀錄,例如 TWI354505B 在一無線行動通訊網路中傳輸及接收無線電存取資訊的方法 一案,其原始申請人是LG, 而後轉讓給【進化無線責任有限公司(Evolved Wireless)】,其美國的同族專利 USRE46714E1 就於2018年用於起訴 Blu Products, Inc.公司因銷售Vivo等支援LTE通訊標準的手機產品而侵害其專利權。

2020年07月01日起台灣5G正式開台,由於5G技術支援更多連線數且低延遲的特性,將促進各式IoT的應用更加彭勃發展,未來這些涉及5G標準的專利訴訟是否會延燒至國內,或者是能否用商業談判方式因應,也將會是值得5G運營廠商以及IoT設備廠商關注的重點。

若您對上述議題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歡迎報名參加新聚能科技將於01/28所舉辦的網路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