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看Sony PlayStation®的VR系統布局

日前Sony 宣布將推出 PlayStation®5 (簡稱PS5) 用的新型 VR 系統。其遊戲子公司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SIE)社長兼 CEO – Jim Ryan 近日接受採訪時進一步表示:「對 PS5 來說,次世代 VR 虛擬實境系統將是非常戰略性的機會。Sony 於 2016 年開賣 PS VR,多年來有了時間去理解 VR 體驗。我們從 VR 學到的就是(VR的)潛在市場龐大這件事。」可能是因為保密原因,市面上並無公布關於Sony次世代VR進一步的產品名稱、價格、開賣日期等細節,也因此市場推估開賣時間可能要到 2022 年以後。

若是想要提前得知Sony到底會將那些技術放到VR系統當中,以提升其旗艦主機PlayStation® 的價值,專利絕對是最好的情報來源。以下,就為各位整理近期Sony所公開的VR技術相關專利。

專利案例:用香蕉玩VR

隨著VR周邊設備的多樣化,遊戲的複雜性增加,購買設備的成本也增加,電池充電等管理的麻煩也在增加,因此,一種可以減輕這種負擔的技術已經被申請。這是一項今年2月發布的美國專利,它是一種允許你使用家裡的物品作為控制器的方法,而無需單獨購買控制器。 這專利保護的是一種方法,透過用攝像頭抓取物體的形狀和顏色,可以為物體分配一個虛擬按鈕(輸入位置)。其想法是,任何不發亮並保持其形狀的物體都是可能的。所以使用應該也可以拿香蕉來作控制器。

專利案例:提供生動感覺的運動控制器

本專利是一種配備震動馬達的運動控制器。它提供一種觸覺反饋(Haptic Feedback),讓使用者能產生更多真實感覺,提升VR遊戲的真實體驗。

專利案例:用耳機追蹤使用者動作

去年(2020)春天,Sony申請了一項用於耳機和運動控制器的技術。這是一項用安裝在耳機上的攝像頭追蹤遊戲者運動的技術。安裝在耳機前端的攝像頭似乎可以檢測到運動控制器中的發光單元,並跟蹤運動,如姿勢和位置。圖中提出了一個可以透過插入手掌來握住的運動控制器形式。該控制器似乎還包含控制按鈕、搖桿和觸控感測器。

小結

雖然使用者總是要到產品上市之後開箱,才能知道有那些技術被放到了第二代VR系統中,但對於那些熱愛VR遊戲的人來說,看到SONY 已經開始為了 PS VR 應用投注相當的研發能量,也提前進行了專利的部屬活動,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