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ibo懶人沙發智財侵權訴訟觀察

你知道懶骨頭嗎?這是一種內部填充圓珠型發泡粒的座墊,形狀可隨坐姿不同而有變化,可坐、可臥、可躺,深受全球消費者喜愛,而Yogibo正是懶骨頭十分具代表性的生產廠商。

影片來源 : Youtube – Yogibo

Yogibo於2008年創立,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150間門市,他們也為自家的機能性座墊技術申請了專利,我們在WIPS專利資料庫查到多筆相關紀錄。

▲ wipsglobal.com> Search result

他們的專利是一種由若干聚合物發泡珠粒填充物、彈性外罩和將填充物包裹在外罩內的內裡部分共同組成的座墊。填充材料可在內裡內部自由流動,使得座墊能順應外部施加在外罩上的壓力而變成各種形狀。

▲ wipsglobal.com> US patent 10869558

最近,Yogibo在美國地方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被告是另一個懶骨頭品牌Moonpod的製造商Galaxy Relaxation, LLC 及其執行長John Fiorentino。

▲ moonpod.co

這兩家公司的產品看起來十分相像,Yogibo指控Galaxy Relaxation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陸續購買了Yogibo的十多款產品,指定送到被告於2016年成立的一家公司(The Good Ones, Inc)。此外,Yogibo也指出被告於開始購買產品的1個月後(2017年11月)就成立了Galaxy Relaxation,接著又宣布Moonpod問世。

▲ yogibo.com
(原告指控被告購買的Yogibo產品)

不只產品有問題,Yogibo還指被告的商標Moonpod 也是抄襲自他們的產品Yogibo Moon與Yogibo Pod。

▲ yogibo.com

搜尋Moonpod的商標,可知商標首次使用時間為2018年6月,商標本身似乎是在2018年10月20日於美國申請,於2019年8月完成註冊。

▲ intomark.com

原告指出其曾在2018年10月25日通知被告商標侵權一事,但被告仍然持續營業至今,因此認定被告故意侵害專利。此訴訟案才剛開始不久,被告尚無回應,讓我們拭目以待後續發展。

資料來源 : Yogibo Patent Infringement Law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