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情報尋找建置負壓病房的合作夥伴

近日因為華航諾富特旅館以及萬華茶館群聚感染事件,連續一周每日確診人數都超過百例(根據5/22發布的”校正回歸”數據,5/17日的確診人數甚至高達406人)。目前全台都已經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希望透過降低不必要的人員移動,避免人與人的接觸,讓這波疫情能夠趨緩。

對於這波疫情的發展我們雖然要懷抱樂觀的期待,但由於導致這波疫情的病毒變異株傳染力強,為了避免後續爆發更大規模的感染,隔離並阻絕病毒再傳播就是繼戴口罩之後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因此這陣子大家開始把關注焦點放在目前的負壓隔離病床的數量能否因應大量的檢疫陽性者以及有中高度症狀的確診病患。

所謂負壓隔離病床位就是位於負壓病房中的床位,病房內採獨立空調,利用病房內氣壓較外面小的的相對負壓,讓乾淨的空氣流入病房內;而病房內可能混和病患攜帶之病毒的空氣則是透過裝有醫療等級過濾設備的管道排出;此外,病室外還設有獨立的前室作為緩衝區,讓醫護人員能在進出病房前穿上或卸下防護裝備,以避免感染及將病毒帶出,造成院內感染。

圖說:負壓隔離病房示意圖

雖然台灣自SARS事件之後就廣設負壓病房,目前的人均享有的負壓病房密度甚至高過日本。但從國外新冠疫情第三波擴散的狀況來看,如何在短時間增設負壓病房或是仿照對岸設立方艙醫院,或是所謂的「升級版的集中檢疫所」,就成為有備無患的備援方案。事實上2020年4月下旬,國外疫情正迅速蔓延之際,成功大學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便已經超前部屬,自主研發出全球首創可拆解回收的移動式負壓病房「QurE原型屋」。就是此次台灣人面對此次新冠疫情所引起的醫院檢疫及隔離病房不足的問題的超前部屬積極態度。

影片說明 : QurE原型屋

「QurE原型屋」建築本身以組合屋技術搭配輕架構與保溫氣密牆板的設計,讓各地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成大實體屋約耗時5天)搭建出來,至於醫療機電設備則採模組化設計概念,用多個小單元組合而成,讓每一個QurE可以因應各醫院的需求自行擴建或縮減。

由於「QurE原型屋」目前仍在原型階段,未來若有更多專業廠商參與,或許有機會讓此重要的防疫科技得以進一步降低成本,順利生產。所以新聚能也利用專利資料分析近期組合屋技術領域的專利文獻,希望可以找出在組合屋領域持續創新的廠商,或可做為未來QURE付諸實現的合作夥伴。

從專利趨勢得知,早期(2007年之前)組合屋(具可移動、可分離或可折疊特徵的建築物)可以在日本看到許多相關的創新以及專利申請案。

3000 
· 英 國 
2500 
· 加 拿 大 
· 澳 大 利 亞 
2000 
· 世 界 智 慧 產 組 
· 法 國 
. 國 
· 韓 國 
. 美 國 
• 日 本 
· 中 國 
, 896T 
096T 
796T 
t96T 
996T 
6TOC
圖說 : 組合屋專利申請趨勢
圖說 : JP6787618B1 The medical container

而在2007年之後,在中國受理的組合屋技術專利數量開始超越日本,並持續增加。2019年中國知識產權局甚至受理了超過2000件的組合屋專利申請案。

圖說 : CN112459542A 一種模塊化隔離病房

而同年專利申請受理量第三高的韓國智慧局只有受理88件組合屋技術的專利申請案。而在台灣只受理了7件專利申請案,其中還有兩件的申請人為外國人。

圖說 : TW201332811A 移動式治療、診斷及小手術設備

進一步觀察,在台灣申請組合屋技術專利的主要申請人雖然多數都是以個人名義申請,但其中還是有幾家規模較大的公司申請者。

圖說 : TIPO之組合屋技術專利主要申請人

再進一步分析鴻海公司之所以會有組合屋相關的專利佈局,主要是因為在2013年左右曾經申請一批貨櫃資料庫中心。

而排名第7的啟昌工業,則是專業的車體改裝公司,結合露營車功能的六角屋產品也是他們公司的主力產品。

而排名第17的弘潤精密,為潤泰集團旗下子公司之一,公司主要從事土木建築工程、機電系統工程、預鑄樑柱及牆板工程、工程材料買賣。

透過上述方式,可以找出對於組合屋技術曾經有提出過創新想法保護的申請人或發明人,至於他們是否能夠或願意將此經驗技術轉用到QurE原型屋,自然還需要考慮其他更多的因素。

目前新冠疫情的再度肆虐,確實造成許多民眾的不便與不安,但在艱苦的環境,若我們可以將抱怨轉化成為改善的建議,相信未來一定會找出更多解決方案,幫助大家度過這場病毒的危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