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ybertruck用哪些專利技術挑戰福特在皮卡市場霸主地位!?

特斯拉公司在擺脫產能地獄(Production hell)之後,開始產生正向現金流,公司接單到出貨的運營流程開始進入一個正向循環、市值推升到7000億美元,並成為超越豐田(Toyota)的最大車廠-繼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後的美國第5大上市企業。

特斯拉如此的態勢確實對各大傳統車廠造成相當大的壓力,所以如豐田、福特、福斯等也紛紛宣布加速電動車的轉型計畫來挑戰特斯拉目前在電動車領域的霸主地位。雖然2020年,電動車只占全球乘用車市場的3%左右,特斯拉似乎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但特斯拉的野心不僅於轎車市場而已,而是將眼光瞄向皮卡(Pickup Truck)車型這個市場。

根據市場研調公司Autodata的調查數據顯示,美國2020年4月份的皮卡車種銷售數量首度超越轎車,創下比轎車多賣一萬七千輛的佳績。雖然這個佳績是因為新冠疫情原因造成2020年3、4月份轎車市場與前一年(2019)同期相比,轎車銷量下降了51.2%,但皮卡車型的銷量僅下降9.4%產生。

而特斯拉對應的產品線就是全車採冷鑄不鏽鋼包覆、長相類似太空船的Cybertruck。 根據特斯拉於2019年發布會所給出的規格,Cybertruck 跑得比保時捷還快、拉得比福特還給力,確實不容易用傳統的皮卡來歸類這台車,所以一出場就奪走全世界目光,據說累計至目前為止,特斯拉CyberTruck訂單數已突破了100萬張。

由於距離2019的發表會已經過了將近1年半的時間,近期USPTO所公開的專利當中正好有一批特斯拉的專利,我們可以由此來窺探特斯拉到底會端出甚麼技術手段來顛覆這長期由通用汽車、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所佔據的皮卡市場。

抗衝擊的外骨骼

圖片來源 : Tesla

本發明的一些實施例通過防侵入桿消除,而是使用耐用的單一外部面板(例如門板)來提供衝擊保護。因此,這裡描述的外骨骼設計消除了內部門結構和保護系統,並且僅使用整體外部外部面板。在這種設計中,用於打開和關閉門的鉸鍊和閂鎖,以及門部件,例如窗口和電動機直接安裝到外板。這種方法可以應用於車輛的側門、屋頂、罩、擋泥板和軀幹(或升降恆)組件。外骨骼方法可能導致製造足跡和成本顯著降低。

圖說 : US20210155292A1 Vehicle with exoskeleton

可調節的懸吊

圖片來源 : Tesla

基於用戶輸入和獲得的傳感器輸入,通過指定每個可控部件的值或命令,系統可以通過指定值或命令來確定多個可單獨控制的組件的暫停模式。第一模式可以對應於多個可控的降低。第二模式可以對應於降低與車輛的後輪相對應的兩個可控部件,併升高與車輛的前輪相對應的可控部件。第三模式可以對應於多個可控部件的降低,以有效地將車輛的高度降低到閾值點。該系統還可以實現可以驗證所確定的懸架模式的各種驗證過程,並基於負載或地測量進一步調整各個可控部分。

圖說 : US20210155228A1 Adjustable suspension for a vehicle

太陽能後車箱蓋板

卡車床包括一組通道;卡車床罩,被配置為穿過在駕駛室和卡車床之間形成的開口,以及卡車床上的一組通道;和與卡車床蓋接合的電動機,並配置成使得卡車床蓋的自動移動沿著一組通道。

110包括太陽能電池,該電池與光伏充電系統和電池電性連接。在一個實施方案中,電池是為車輛100提供動力的車輛電池,在一個實施方案中,車輛100可能是一輛電動卡車。當行李箱蓋110被展開以覆蓋104,並且構成板條的太陽能電電池面向太陽時,電動車內的電池可以由太陽能電電池充電。

103. cab 
100. vehi& 
104. bed 
140, rear cab window 
130. opening, 20. rear wall 
110. tonneau cover
圖說 : US20210155086A1 Integrated tonneau cover for a vehicle

體貼使用者的軟硬體介面

隨著數位使用者界面被擴展以包含更多的控制和/或操作,數位使用者界面復雜性逐漸增加。對於某些數位使用者界面,這種複雜性降低了與一般硬體使用者界面相關聯的易用性。因此,降低了與車輛的操作相關聯的用戶體驗。作為示例,某些功能可以隱藏在不同級別的菜單中。作為另一示例,可能需要用戶來記住複雜的用戶輸入序列以遍歷數字用戶界面。因此,能夠提供符合使用者直覺的數位使用者界面將可以增加使用者操作車輛方面的樂趣。

圖片來源 : Tesla

特斯拉曾表示 Cybertruck 車斗可加裝不同類型的模組,甚至可以針對露營需求加裝專屬露營配件。這項特色特斯拉也沒忘記,專利申請內容顯示特斯拉確實有想過推出露營模組,且這些露營模組將可直接從車輛的中控系統直接操作。

通過用戶界面900,用戶可以控制爐子頂部的方面906。例如,用戶可以指示正在烹飪的食品的啟動。作為另一示例,用戶可以指定與熱量相關的溫度或測量(例如,高熱,中熱等)。控制信息可以被路由到爐子頂部906 通過有線或無線通信。

圖說 : US20210156705A1 Context sensitive user interface for enhanced vehicle operation

圖片來源 : Tesla

統一的使用者界面可以提供與牽引卡車拖車相關的信息。例如,可以基於用戶通過用戶界面選擇牽引模式的用戶來呈現信息。還可以基於卡車中的攝像機或傳感器來呈現信息,該卡車拖車靠近卡車拖車(例如,在卡車後面)。還可以基於向車輛提供無線通信的卡車拖車來呈現信息。因此,上下文信息可以指示卡車將牽引或以其他方式連接拖車。

圖說 : US20210156705A1 Context sensitive user interface for enhanced vehicle operation

面對逐步進逼的特斯拉,傳統車廠除了加進推進電動化的研發進程之外,或許還要思考,使用者其實不是只想買電動車,而是想買一台能夠感動到他的車,只不過這台車剛好也是電動車。

若您想掌握電動車領域最新的專利佈局狀況,歡迎洽詢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