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公布最新無線充電技術,可在3公尺內同時為4部手機充電

在年初的CES展上,Motorola展示新的無線充電技術,充電範圍最遠1公尺,可同時為2部手機充電。半年過去,該公司又再推出性能更強的第二代技術。

現在充電範圍增至3公尺,1,600 根天線組成相位陣列,支援超廣角(超過100º)。由於充電範圍變大,因此可同時為4部手機充電,有障礙物也不影響,即使手機拿在手上或放在口袋裡,充電波束都能避開人體,對準手機充電。

手機拿在手上也能進行無線充電

從專利訊息分析發現Motorola 自2010年即開始進行無線充電技術的專利佈局,並於2016年活動達到巔峰。這次CES所展示的可遠距離充電的陣列天線波束傳輸技術,其技術就公開於2016年所申請的專利文獻中 (US10622843B2 System and method for determining a microwave beam and a power setting for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within a volume)。方法包括確定傳輸空間體積中是否有人,以及人的位置,根據移動電子設備的位置和人的位置確定微波束、發射功率閾值和微波束的功率密度分佈確定微波束的功率設置。

天線104是一種包括兩個或多個微波天線(也稱作天線陣列單元)的天線陣列。波束形成通常是通過配置天線的部件來實現的104為了在每個陣列天線單元的饋電點處實現所需的入射波信號, 使得相應電磁場向量的時空組合在某些方向(對應於微波束波瓣)上是相長的,而在其它方向(即波瓣之間)上是相抵消的。系統100可以預先配置成產生具有所需特性的多個預定義微波束

US10622843B2 System and method for determining a microwave beam and a power setting for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within a volume

過去一年,市場出現不少競爭技術,例如小米的Mi Air Charge,使用144根天線陣列,能在數米範圍內實現5W的遠距無線充電,可同時充電2部手機。還有Oppo的Air Charging技術,輸出功率可達7.5W,但充電距離只有10公分,而且似乎無法同時為多部手機充電。

相較於有線充電,透過微波傳送能量的轉換效率仍低,比較浪費能源;若要提升充電速度,就必須要增加功率,但這就會讓人擔憂曝露在電磁波環境中是否會對健康造成疑慮。所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有有電器的電磁場強度和功率密度的最大允許暴露(MPE)極限,以及比吸收率(SAR)極限的相關規定。

從技術發展角度,各家廠商無不盡力研發,希望在不產生健康疑慮下讓無線充電能夠達成真正意義上的隔空送電。最近廠商推出相關產品消息頻繁,或許他們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產品技術路線了。

參考資料 :

圖片取自Motorola官方Youtube頻道影片Over The Air Wireles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