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雅久三輪機車防傾懸架專利訴訟取得勝利

根據經濟部 / 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經濟組引述義大利媒體2021年9月20日報導,法國法院於近期公布義大利機車商比雅久(Piaggio)控訴法商寶獅(Peugeot)侵害其三輪機車專利案的一審判決,裁定寶獅敗訴,判處賠償150萬歐元,此外還要支付侵權罰款和法律費用。儘管一審判決對寶獅不利,但全案仍有上訴空間。

圖片來源 : wiki
圖說 : Piaggio MP3

該案起源於比雅久認為旗下2006年上市的專利三輪摩托車MP3受到競爭對手寶獅旗下車款Metropolis的模仿,侵害其專利權,因此同時於法國及義大利米蘭法院提出告訴。系爭專利包括 EP1363794 、EP1561612 、E1571016 以及EP1635234

圖說 : incoPat 資料庫所顯示的 EP1561612 專利訴訟訊息 (其原始資料是來自於 Darts IP)
圖說 : incoPat 資料庫所顯示的 EP1561612 專利家族訴訟彙整分析 (其原始資料是來自於 Darts IP)

義大利米蘭法院同樣一審判決比雅久勝訴, 寶獅 須支付逾一百萬歐元的賠償金,並將Metropolis車款撤出市場。

由於三輪式的機車也是近年受到機車族群關注的小眾市場,國內知名機車大廠去年也發布一款三輪重機。而上述比雅久的系爭專利在中、日、台灣等亞洲地 區也已完成佈局,廠商開發相關產品一定要注意可能存在的侵權風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