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大未繳日本專利費事件看智財管理風險與PDCA

上個月一則新聞引起智慧財產業界許多關注。某生技公司向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大)取得專利技轉授權,卻因中醫大未續繳授權合約中的一件日本專利年費,導致該日本專利失效,進而造成某生技公司赴日本行銷費用損失。該生技公司向法院興訟求償,法院判中醫大應賠償某生技公司新台幣20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從法院判決書中得知,中醫大於2013年7月5日與某生技公司簽訂「具血糖調控功能之多胜肽」在瓜科血糖調控保健食品之開發技術的移轉授權合約書,並將該技術的臺灣、日本(JP4772884B2, ‘884專利)、美國及歐洲專利專屬授權給某生技公司20年。授權權利金為400萬元,且生技公司每年須依授權技術生產之相關產品銷售總額,另給付衍生利益金2%予中醫大。然而,中醫大卻在隔年(2014年7月)就因為沒有繼續繳納此次專屬授權的日本專利之維護費,使得該專利因未繳費而失效,進而造成本次爭議案件。

圖說 : 中醫大 JP4772884B2 專利家族及法律狀態

在智財領域,專利權人被「被授權人」控訴的狀況不太常見;但專利權人忘記繳交專利維持費而造成權利喪失確實有所聞,所以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中才會設計有一條規範,要求組織在智財權利有效期限屆滿前,應該要評估決定是否繼續維護(TIPS 2016 版 8.3.2.1)。

從中醫大事件中可以得知,此一環節若有疏漏,不但會有未來無法主張權利的風險,連一件已專屬授權出去坐收授權金的專利,還會因為未能行使權利而造成違約風險,成本可能高達200萬元。這很值得我們拋下吃瓜群眾的看戲心態,用TIPS智財管理PDCA的精神來探究此次事件,找出有哪些是其他學校技轉中心乃至於企業的專利部門需要注意、改善的地方。

首先要了解的就是中醫大現行的智財管理制度是如何規劃(Plan)與執行(Do)。從中醫大【產學合作處】網站的專利管理簡介中發現,其專利維護相關的規範為《研究成果專利申請及技術移轉管理辦法》。其中第八條第二款規定:「 若無人請求讓與時,應送聯合智財加值委員會評估繼續維護之必要。如有必要,其費用依第七條辦理,若無繼續維護之必要時,本校得放棄維護,並由發明人評估決定之。若發明人有願意繼續維護,至少維護一年,維護費用得由發明人全額負擔。」可以得知,中醫大考量專利維護與否的一大考量是「是否有第三人請求讓與」。

此外,在中醫大【產學合作處】網站中進一步發現〈中國醫藥大學專利維護切結書〉的規定:發明人取得專利權後,無論是否獲得科技部或其他政府機構補助,「至少要維護2期(US)或6年(其他)」,並會在第三年(US專利第一期)、第六年(US專利第二期)及之後的每一年(期)屆滿的前10個月時,於智財加值委員會中討論次一年(期)專利是否繼續維護或放棄,以及費用分擔比例。

由於 ‘884專利 的優先權是2008年12月,距2014年七月失效日剛好六年,推估可能在2014年2月份(亦即 ‘884專利的台灣優先權母案第六年年費到期日前10個月)召開的智財加值委員會討論作出放棄維護的決定。放棄維護 ’884專利的具體原因還需要檢視該次智財加值委員會會議紀錄,但透過制度文件的稽核分析(Check),我們可發現中醫大現有智財管理制度至少存在一些可以改善、矯正預防的行動方向 (Action),例如 :

  1. 《研究成果專利申請及技術移轉管理辦法》第八條,除了既有的「是否有第三人請求讓與」考量外,還可加入「是否有第三人請求專屬或非專屬授權」態樣 ,綜合考量做為應否繼續維護的判斷依據之一。
  2. 在《研究成果專利申請及技術移轉管理辦法》第六條加入〈中國醫藥大學專利維護切結書〉發明人須填具表單。
  3. 技術移轉至授權專利時,合約簽訂內容可考量內部專利維護評估周期。例如:避免一次即授權20年,而是每三年一期,並可定期延長合約至專利年限。

採取這樣的方式,或許能避免未來又一次將重要專利錯誤判斷成不須再維護的疏漏。

以上雖然是以中醫大事件為範例所做的分析,但各學研單位或公司也可以將此事件視為TIPS 2016年版 (A級) 4.1 所定義的內外部議題,來啟動內部的稽核改善機制。

圖說 : IPServ TLO的專利管理功能

由於學術研究機構性質特殊,智慧財產管理的權責分散在發明人(學校教授或研究人員)、技轉中心/產學合作中心職員、智財加值委員會等不同單位,對於以學術研究為主要任務的機構確實不太容易做好智財權管理。

新聚能的 IPServ 智財權管理系統 特別開發 TLO版本 以滿足學術研究單位的智財管理需求。透過授權合約管理功能串接關聯的專利,未來不但可以在授權合約管理功能當中查詢各專利的維護狀態,也可以在維護或是檢視專利時,掌握這篇專利的運營狀況,方便各權責人員及利害關係人做出正確的維護延展決定。並希望本文能夠讓各位更了解 TIPS 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所謂的 PDCA 循環如何運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