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Legaltech 法律科技反擊 NPE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USITC) 日前 (8/3)發布新聞稿 ,內容中說明一家位於加州帕洛阿爾托的 VideoLabs 公司,提出 2022年7月1日 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投訴。 宣稱包括台灣的宏碁、華碩、微星以及聯想、摩托羅拉等公司,涉嫌侵害了它所擁有的 US7769238, US8139878, US8208542以及U.S.7372452 四件與影音編碼相關技術專利,並且由於美國國內有相關的產業,因此這些公司違反了337條款並滿足調查的要件,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佈有限排除令和停止令。

由於原告 VideoLabs, Inc. 是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 (該公司設立2018 年12月),但已經自其他公司轉讓取得了至少18件美國專利,算是很典型的NPE(Non-Practicing Entity 非實施實體)公司。而當企業面臨以 “專利運營” 為主要收入來源的NPE公司所發起之專利訴訟時,首要之務就是要聘請到有豐富經驗的律師團隊來協助應對法院訴訟或是337調查程序, 當然,如果企業 inHouse 內部法律/專利同仁也有相關經驗,或是借助一些資訊科技工具,必定能夠提高勝訴機會並有效控管風險及成本。

圖片來源 : https://www.videolabsinc.com/#whatwedo

近期在 Legaltech 法律科技領域,就有一些新的解決方案,可以讓協助處理專利訴訟的內外部法務團隊可以更快速的掌握正確資訊,評估有效的對應方案,進而提高勝訴機會並有效控管風險及成本。新聚能也藉本文為各位簡介如下:

確認專利所有權

NPE的一大特色就是專利權是購自於其他公司,所以當收到NPE的許可邀約或是訴訟文件時,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基礎調查,確認NPE是否是專利權人或是是否具有提出訴訟的資格。但是專利公開(Public)或公告(Grant)資訊記載的是專利發明人或是原始的申請人,如果這件專利經過轉手,就必須查詢 Patent Assignment 的資料,從相關紀錄中確認當前的專利權人到底是誰,跟原告是甚麼關係?

圖說 : US7769238專利公告文件紀載的專利權人是 Panasonic
圖說 : USPTO Assignment Search 檢索出US7769238的轉讓紀錄

而有些進階的 Legaltech 專利資料庫,如 incoPat 不但有「原始專利權人」的欄位之外,還會分析專利的轉讓歷程,標記出「當前專利權人」欄位,可方便法務人員快速確認。

圖說 : incoPat 的檢索結果畫面

當確認專利的當前專利權人資訊,即可掌握初步的應對方向。也可以這些線索進一步的挖掘專利轉讓過程的細節,或許還可以找出一些程序瑕疵 ,於之後的談判或訴訟中使用。

確認專利的訴訟歷程

從專利過往的訴訟歷史中可以得知還有哪些苦主也跟自己一樣遭受此專利的攻擊,也可從此專利在訴訟中的戰績表現,得知它的穩定性及價值,這些訊息都可以幫助被告評估可以使用哪些回擊手段。

但是專利局所提供的資料中,只有涉及申請歷程的審查或是行政訴訟資訊,想要知道一篇專利是否涉及法院或是ITO訴訟,就需要使用到PACER或是USITC的資料庫 , 此時通常需要動員到合作律所的資源,協助調閱相關資訊,產生額外的工時或是費用。而有些Legaltech專利資料庫,如WIPS, 就可以用專利號碼,快速搜尋出相關的訴訟資料。

圖說 : WIPS Litigation Search 檢出 VideoLabs 公司用來控訴Acer等公司的US7769238專利,更早之前就已經對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亞馬遜公司(Amazon)等公司發起多項專利訴訟

incoPat 產品則是整合同為 Clrivate 集團公司的 DartIP 全球訴訟資料庫產品,提供此系爭專利家族在全球法院的訴訟狀態,如果也有訂閱 DartIP 資料庫,還可以直接線上相關法院文書,減少調查的時間以及金錢浪費, 快速擬定下一步的訴訟策略

圖說 : incoPat 檢索出 US7769238專利在全球法院的訴訟資訊

執行回擊方案

專利訴訟涉及高度專業,絕大多數的工作都需要由律師團對依照個案狀況個別判斷,以擬定訂出適合的策略。 Legaltech 法律資訊科技在此階段可提供 AI 文字分析功能,協助找出影響系爭專利有效性的訊息或是前案資料。

例如 WIPS 的 Invalidation Advisor 的 Citation Matrix功能,就提供視覺化的圖表,協助法務團隊快速找出系爭專利可能出現的 IDS 疏漏,可藉此找出該專利是否有隱匿前案,而不正當取得專利權的可能性。

圖說 : WIPS 的 Invalidation Advisor 的 Citation Matrix功能

incoPat 則提供AI語意分析功能,可快速查詢可能影響此專利新穎性的前案,幫助法務團隊收集更多有利前案證據。

台積電副法務長陳碧莉在今年六月份工總主辦的『創新智權運用-IP Bank 借東風國際談判佔上風』線上座談會的分享中曾提到,面對智權爭訟,TSMC的基本立場之一就是拒絕對NPE騷擾性的訴訟主張或訴訟妥協,以杜絕此類請求重演。而TSMC「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兵」除了是指專利外,這些資深智權法務團隊也是很重要的兵,特別是在前案檢索的部分,更是屢立大功。那麼 Legaltech 法律科技工具就是法務精兵抵禦 NPE 的現代化武器。

新聚能希望透過此文讓可能遭遇NPE問題的公司認識一些可以降低法律風險,或是合規成本的 Legaltech 法律科技工具,期待未來面臨類似狀況時,可以快速有效的掌握正確資訊,評估對應方案,透過智慧財產管理工具及方法有效控管經營風險。

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