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吃緊,ESG有感!?

因應世界氣候變遷加劇、以及大眾環保意識抬頭,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的議題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間的顯學,结合社會參與(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議題,ESG也成為衡量一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非財務指標。

目前全球包含英國、加拿大、歐盟、台灣等十國,有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已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此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灣整體ESG相關股債基金整體規模已經達1,645億新台幣,且每年都呈現穩步攀升的態勢。可發現落實ESG的企業,不僅經營效果可穩步成長,也會成為投資人關注的標的。

近年氣溫異常炎熱,導致空調用電大幅增加,使得用電量易超過電力負載預測,空調的節能功能將日趨重要,企業若是可以對此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相信可以在環境永續這個項度中得分,而提升ESG的表現。

我們要如何找出「空調節能」領域的ESG黑馬呢 ? 專利資訊就是一個重要的投資情報來源。日本專利局今年針對綠色轉型技術推出了GXTI分類表(Green Trans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ventory),對不同的領域的綠色轉型技術(例如高效能冷氣、太陽能轉換、以及電能儲存等技術),歸納出所相關的IPC分類號、關鍵字、以及檢索式,讓檢索者能快速掌握綠色轉型相關的技術。

本文藉由GXTI所提供的高效能冷氣檢索式,於incoPat進行檢索,可得340,120件節能空調相關的發明申請案。由於專利於申請後,通常須過18個月後才會公開,故2021至2022年間所示的結果將有所失真,須待該年申請案接公開後,才能明確判斷後續走勢。因此,觀察下圖全球申請趨勢可知,節能空調的技術,於2017年前呈穩定成長趨勢,於2018至2020年間則略微下滑,但仍有一定的申請案件數。此外,日本與中國的申請案件數占大宗。綜合前述討論,本文推測,節能空調的相關專利,雖於2018至2020年間略微下滑,但近年因ESG的熱潮、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節能空調的相關技術仍具一定的發展性,其申請件數並不會快速減少。

台灣於節能空調技術上,有554件申請案,本文進一步檢視前50大台灣申請人於台灣的發明申請件數,發現前5名中,有4名為學研機構,且於50大申請人中,企業的申請件數並不多。由此可見,台灣於節能空調的技術,應仍屬摸索階段,尚待各界加以研發與探索。

參考資料:

ESG 是什麼?投資關鍵字 CSR、ESG、SDGs 一次讀懂

ESG相關基金 規模續升

疫情衝擊經濟 ESG投資吸金

經部:另規劃備轉容量 因應極端炎熱氣候

グリーン・トランスフォーメーション技術区分表(GX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