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能利用之技術演進趨勢

地熱發電是利用地球內部的熱能來發電的方式。由於地熱能不受天候因素干擾,可提供較穩定的能量,未來也有機會做為跟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搭配之環境友善的可再生能源。

地熱發電有兩種主要的技術:蒸氣型和熱水型。

  1. 蒸氣型地熱發電: 在這種技術中,地下的熱水會蒸發成蒸氣,然後通過發電機發電。這種技術可以用在深度在2公里以上的地區。 蒸氣型地熱發電需要較深的鑽井,但效率比熱水型高。
  2. 熱水型地熱發電: 在這種技術中,利用地下的熱水來發電。熱水會經過鑽井孔抽取到地表上,然後通過熱交換器轉化成熱能,最後通過發電機發電。這種技術可以用在深度在2公里以下的地區。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種主要技術外,還有增強型地熱系統(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EGS)應用於地下水源不足,或是流通性較差的地熱來源。

透過 incoPat 專利資料庫,檢索出15621件與地熱能利用相關之專利家族,分析其專利內容的重要概念,並繪製出的技術演進趨勢圖,提供給對地熱能發電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建議透過全螢幕檢視

參考資料 : ChatGPT、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