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財服務從業人員提升法遵服務效益》研討會-圓滿成功!

政府積極推動將智財管理納入「公司治理評鑑」項目,上市櫃企業也順應此潮流開始將導入TIPS(台灣智財管理制度),並將其視為公司重要的合規工作之一,據統計目前已有5%的上市櫃公司取得TIPS認證,也將掀起智財合規服務市場,而新聚能公司於9/20所舉辦的《助力智財服務從業人員提升法遵服務效益》研討會,也讓更多的智財服務業者掌握智財合規服務的新商機。

風險管控對於智財合規工作的重要性- 從FTO和專利訴訟管理相關性說明-Locke Lord LLP江國泉駐台法律代表

台灣以代工為主的IT科技產業會想盡辦法滿足國際客戶的要求,因國際品牌客戶遇到專利侵權訴訟時一定會首當其衝,自然也會將侵權責任轉嫁給代工廠商負責,江國泉指出代工廠可要求品牌廠需即時通知、主張抗辯主導權以及有限擔保責任等方式,控管國際訴訟的風險。因此業者如果沒有完整的智財保護觀念,可能都接不到訂單,或是雖然接到訂單,但是賠的錢比賺的錢還要多。

2020年公司治理藍圖加入智財管理,公司董事會成員須對智財風險與績效負責, 也增加了FTO自由實施檢索分析的工作,FTO可在開發前實施可以排查專利風險,並可針對產品或技術專利分布圖比對與分析,優化專利佈局、提前準備對抗高風險專利的策略,當遇到有侵權疑慮的狀況, 也可善用 attorney client privilege 適時建立防火牆,避免未來潛在的訴訟證據調查風險。 豐富的內容案例分享,讓與會來賓獲益良多。

以智財合規資訊系統成為專家顧問的最佳幫手-新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朱新瑞總經理

通過TIPS驗證的廠商與上市上櫃公司名錄進行交互比對,在2010~2017年間上市上櫃公司佔整體通過TIPS驗證廠商比例早已逐年上升。而2020年起TIPS成為公司治理評鑑的加分項目後,上市上櫃公司就已佔整體通過TIPS驗證的廠商的八成以上。

目前通過TIPS驗證的上市上櫃公司數量大約只佔1800多家上市上櫃公司總數的5% ,加上TIPS驗證的有效期為兩年(通過驗證的公司每兩年需要再次驗證) ,未來 TIPS 制度導入以及輔導的需求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新聚能科技今年獲得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將於年底推出智財法遵稽核管理系統,也藉由今天研討會說明如何以Regtech幫助企業與智財顧問業者降低智財法遵稽核所需投入的時間成本。


歡迎進入新聚能智財合規稽核服務網站
https://www.synergytek.com.tw/compliance/
搶先登記新聚能智財合規系統,主辦單位將優先通知試用開始時間。

資料來源:

《助力智財服務從業人員提升法遵服務效益》研討會-圓滿成功!(Tina – 安得數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