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iPhone 15 Pro Max 專利情報看專利管理的價值

9/13日凌晨 (美國時間9/12)日蘋果2023秋季發表會推出一系列新的產品,本次 iPhone15系列中許多規格都被先前的爆料命中,唯一出乎意料的就是iPhone 15 Pro Max 的長焦鏡頭竟然不是業界所熟知的潛望式鏡頭,而是採用蘋果稱為 “四重反射稜鏡” 的技術達成5倍長焦的效果,這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號稱史上定價最貴的 iPhone 15 Pro Max 竟成為這一代 iPhone 最受歡迎的機型。

先前業界普遍推測蘋果將採用潛望式鏡頭的原因,多半是引述 Patently Apple 於2021年7月所發布的「Apple has been granted a ‘Folded Camera’ patent that could provide Future iPhones with superior Zoom Capabilities」一文,此文章報導了蘋果當時剛剛公告的美國專利 US11,061,213

圖說 : 蘋果的專利US 11,061,213,以incoPat 超級附圖功能製圖

而在蘋果發布會之後,新聚能團隊也迅速對此 “四重反射” 稜鏡技術進行專利調查,發現蘋果雖然在潛望式鏡頭有做了不少專利佈局,但在2021年11月卻申請了一件名為「 单元件光折叠棱镜」 的專利 ( 專利號為CN116529640A),公布了此次發表會所採用菱形透鏡達成四連反射菱鏡的光學模組技術。

圖說 : 蘋果專利 CN116529640A 单元件光折叠棱镜

由於此一設計跟先前業界所認知的潛望鏡頭設計大異其趣,所以也產生了一些四次反射的菱形透鏡是否屬於潛望式鏡頭的爭論,但背後的潛台詞可能是這新的鏡頭模組是否仍會由大立光電供貨呢?

新聚能團隊從專利情報中進一步發現,其實大立光電於 20210203 (也就是蘋果CN116529640A專利申請之前),就已經先用美國臨時申請案(Provisional Application) 申請一件名為 「用于相機模組的光轉折元件、相機模組與電子裝置」 的專利,而後在台灣也進行布局(專利號為TWI768696B ),顯示這一技術其實也是出自於大立光電之手。

圖說 : 大立光電的專利 TWI768696 用于相機模組的光轉折元件、相機模組與電子裝置

由於 Apple 對供應商的營業祕密要求與智財權歸屬控管相當嚴格,應該是不會放任供應商將蘋果所提供的產品規格資訊擅自拿去申請專利,推估此一技術的權利關係應該是大立光電先提出此技術構想,並申請基礎專利, 而後將此技術提案給蘋果,而後此技術提案被蘋果接受,並通過產品驗證,確認此規格將放在 Iphone 15 Pro Max機型。而大立光電這筆大單的內容,除了按約將含四重反射稜鏡的鏡頭模組供貨給蘋果之外,應該還包括將此專利技術授權給蘋果使用之外,以及將此技術之衍生發明權利讓給蘋果。從效果來看, 大立光電手上的專利可以限制蘋果無法將含四重反射稜鏡的鏡頭模組轉單給其他光學鏡頭模組廠商,而蘋果手上的專利則是可以限制其他手機品牌無法推出類似技術的產品(也就是大立光電無法將此產品賣給其他手機品牌廠商),所以大立光電應該會取得較佳的採購條件才是。

未來供應鏈的競爭將不再只是成本(料、工、費)、品質與交期等變數,而是還會加上用創新及專利等智財權布局運營進行搶單與鎖單。提供本文給製造服務的朋友們參考。

順便宣傳新聚能10月20日的研討會活動,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