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推動 TIPS智慧財產管理的內部提案

年底到了, 公司近期應該都在規劃明年度應該推行哪些重要的工作項目。而上市櫃公司因為要符合公司治理相關規範,也會評估是否需要導入TIPS智慧財產管理制度,並取得驗證,以提高公司治理評鑑指標的總分。

雖然導入並取得TIPS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驗證是個提昇公司治理的良善方案,但有些法務智權部門同仁在進行明年度工作項目提案時太過直率,只提到「導入TIPS制度的效益是可以幫公司治理評鑑+1分」,卻沒有提到這個制度「可以降低公司運營時涉及智慧財產相關的風險」,甚至「可以避免因為新進員工誤用他人營業秘密,而造成公司負責人的訴訟風險」等與公司運營直接相關的效益。而無法獲得主管足夠的支持。

因為公司高階主管在評估任何一個新的管理方案時,心裡想的總是成本效益是否合算,以及涉及流程變動的相關單位可能會擁抱改變還是產生抗拒,值得為了增加公司治理評鑑指標的分數,而去做吃力不討好的制度流程變革嗎? 還是把時間拿去開發新產品/衝業績呢?

為了幫助法務智財或是任何想要提案推動 TIPS 制度推行的單位提高提案被採納的機會,新聚能有以下建議。

1. 評估智慧財產管理議題對於公司短中期發展的重要性

先收集整理近期公司同業或是產業上下游是否有專利被告、商標被搶註、機密洩漏…等涉及智財管理的風險事件,並評估這些事件發生在自己公司的可能性,或是如果發生在公司內部,既有的管理機制能否有效回應這些風險事件。

2. 了解導入TIPS制度的具體內容

由於取得TIPS驗證的前提,是公司相關的作業流程需要符合TIPS 2016版條文的要求,雖然TIPS的重點是智慧財產的取得、保護、維護及運用的管理,但這些作業流程可能不在法務智財部門的管轄範圍,而是會涉及人力資源(招聘及離職管理流程)、資訊管理(設備)、總務(環境)…等相關部門,也需要對公司相關單位的管理流程略知一二,才能知道導入作業可能對相關單位造成那些影響。

3. 提前溝通

由於公司組織講求專業分工,大多數的部門主管都不希望發生突如其來的流程變動,提前跟相關部門主管溝通,讓他們知道導入TIPS過程以及之後流程可能對部門產生哪些影響 ( 工作量的變化、簽核流程調整、需要配合編列相關設備採購預算…等) ,協助他們找出可能的對策,這樣才能增加認同您提案的支持方。

4. 決定合適的提案目標

法務智權部門可以在自己的權責範圍之內先進行自己可以決定的工作項目,例如:

  • 提供公司同仁智財基礎知識課程
  • 提供相關權責單位進階的智財管理知識培訓
  • 修改制式合約內容

如果有相關單位覺得某些流程的調整確實對他們工作有所幫助 (如研發前先進行風險評估, 反正檢索分析工作是由法務單位執行, 對他們既有工作流程不造成負擔),就先調整這些流程

如果上述工作項目之前就已經完成,或是已排入年度目標,最後就可以視狀況將其他得由高階主管核定,才能解決的事項。如此,就算主管最終仍決定今年暫不申請TIPS驗證,但老闆也會知道你/妳已經開始幫公司解決潛在的智財風險了,在老闆的心中,你/您的形象也會大大的加分。

至於該怎麼開始第一步呢? 這個「TIPS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制度簡介」影片可以幫助到您跟相關部門的同仁們溝通。如需任何協助,也歡迎與新聚能聯絡

TIPS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 制度簡介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