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利競賽誰是領頭羊?2023年最新報告出爐

LexisNexis® IPlytics日前發布最新5G專利報告,今年由LexisNexis與IPlytics專家群聯合執筆,採取全新方法計算排名,結果更加全面、更加精準,有興趣閱讀整份報告可至官網下載,以下我們擷取精華與大家分享。

本報告蒐集超過60,000個已宣告的5G專利家族,其中約有30,000個是截至2023年7月15日前在EPO或USPTO獲證並仍為有效狀態。

表1顯示已宣告5G專利數量排名全球前10名的企業(集團旗下專利合併計算),評量方式分為3種。第1種評量方式(Rank 5G families)是依INPADOC 資料庫所建置的廣義專利家族計算已宣告的5G專利家族數量(EPO或USPTO有效且已獲證者),對最終所有權人進行排名。第2種評量方式(Rank Patent Asset Index 5G families)是依專利資產指數計算已宣告的5G專利家族數量(EPO或USPTO有效且已獲證者),對最終所有權人進行排名。第3種評量方式(Rank 5G relevant 3GPP contributions)是依提交給5G標準制定機構3GPP的技術性5G貢獻文件數量對最終所有權人進行排名(僅計算自2015年以來的技術性3GPP貢獻,不含類別A、D或F的非技術性貢獻)。

表1:前10大5G專利權人排名


從上表可以看到,計算依據不同會大大影響最終排名,像是排名第10的專利主張實體(Patent Assertion Entity, PAE)InterDigital就是很好的例子。

只考慮專利資產指數的話,Apple排名其實位列第9。此外,擁有夏普專利組合的富士康以及聯發科在專利資產指數排名上也表現出色。這份前50大名單涵蓋的企業十分多元,就地理位置而言,以中國企業數量最多,其次是美國和歐洲企業。


就商業模式而言,前50大5G專利權人大多是手機、行動通訊基礎設施、晶片或電信設備製造商。然而,許可5G標準必要專利(SEP)是個利潤豐厚的市場,因此吸引不少PAE加入競爭,其中InterDigital甚至擁有內部研發和申請5G專利的能力。

5G專利趨勢
趨勢#1:擁有5G專利的企業數量逐年增加。
5G技術在各個產業的重要性急劇增加,越來越多企業都在建立5G專利組合。企業(最高母企業)擁有至少兩個在EPO或USPTO有效且已獲證的專利家族年復一年增加,達到131家。

趨勢#2:絕大多數5G專利家族為前10大5G企業所有。
5G專利所有權有越來越分散的趨勢,但整體而言仍然高度集中。過去8年,前10名5G最終專利權人的持有佔比。儘管2019年前10名佔比達到84.34%,但近年來這一比例一直在下降,2023年約為76%,而前10名對標準貢獻的比例保持不變。

趨勢#3:5G專利家族宣告數量的成長速度為4G的2.5倍。
與3G或4G技術相比,5G技術更為複雜。2017年至2023年間宣告的5G專利家族數量增加10倍,達到6萬個以上,比起4G的2.4萬,多近2.5倍。


趨勢#4:全球有效且已獲證的5G專利家族數量不斷成長,美國和中國在數量上居於領先地位。
總體而言,美國、中國、歐洲、韓國和日本的5G獲證專利家族約為41,000個。美國數量最多,擁有超過28,000個,中國緊隨其後,擁有約26,000個,歐洲則擁有約15,000個。

趨勢#5:提交3GPP等標準組織的技術貢獻大幅增加,促使這些組織制定提交限制。
自2015年以來,3GPP的技術貢獻數量顯著增加,截至2023年已累積達到超過940,000件,平均每年提交近80,000件新的技術貢獻,其中約80%涉及5G技術。外界對5G的興趣持續增溫,使得3GPP在2017年開始限制每次會議允許提交的貢獻數量。標準貢獻的增加與不斷成長的5G專利宣告數量相關,顯示業界在5G標準開發上的投入也在提高。

趨勢#6:美國、韓國和中國不斷擴展5G專利組合,專利實力持續高於其他地區的平均水準。
2015年至2023年不同企業總部所在地區已宣告5G專利組合的發展,美國企業控制的專利組合自2015年以來一直有著最高的平均專利資產指數(y軸),加上有效的INPADOC家族數量大幅成長,成就了最強大的整體專利組合實力(專利資產指數,氣泡面積)。韓國(第2位)和中國(第3位)的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5G未來的五大重要考慮因素
許可5G專利是項艱鉅的工作,不僅僅手機產業如此,任何依賴5G技術的產業都是如此。專利主管、許可執行人員或法律顧問應牢記以下幾點:

  • 未來的連線技術將越來越依賴受SEP約束的技術標準,例如5G。
  • 5G SEP的宣告數量與SEP所有權人的數量一直不斷增加,SEP所有權越來越分散,提高SEP許可的複雜性。
  • 實施連線標準必須提前考量權利金成本和適當的擔保付款
  • 專利從業人員不僅需要考慮從原始專利宣告資料獲得的信息,還應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和驗證,以確保參考時的準確和可信。
  • 做好SEP的判定和估值,才能準確理解哪些公司在5G市場居於領先地位以及市場佔比。

資料來源 : Who is Leading the 5G Patent Race

圖片來源 : 使用 DALL. E3 AI 產生 ∙ 2023年10月31日 上午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