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好的發明是什麼?

在2024 年到來之際,讓我們回顧一下 2023 年最重要的發明,這些發明正在塑造我們的生活、以及與科技互動的方式。從人工智慧的突破到可再生能源的進步,2023年是創新非凡的一年。這些發明不僅為各行各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也為更加互聯、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鋪平了道路。

新興太陽能電池板技術有望改變全球太陽能格局,而透明發光太陽能聚光器(Transparent Luminescent Solar Concentrator,簡稱TLSC,也稱為光伏玻璃)作為最先進的創新之一,將引領此一潮流。其工作原理是有選擇性得捕捉肉眼看不到的太陽光譜,同時允許正常可見光通過。這些太陽能電池用途廣泛,可用於窗戶、溫室、玻璃外牆,甚至便攜式電子設備的螢幕,展現了它們在各種情況下的適應性和變革潛力。

專利號:US20230231508 A1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技術正在各個科學領域的日常產品中找到創新的應用。五十多年來,NASA一直在建造專為外太空設計的專用輪胎,優先考慮無法使用備用輪胎的極端條件下的功能性。這些太空級輪胎由一種稱為硝基的獨特金屬合金組成。利用這種材料,一家名為SMART Tire的公司設計了一種無氣自行車車輪。SMART輪胎因其不同尋常的材料和內部螺旋形狀而脫穎而出(Shape Memory Alloy Radial Technology,簡稱SMART,被稱為形狀記憶合金徑向技術),這不僅可以防止輪胎爆胎,還能消除對氣壓的需求。NASA此一技術變革性應用體現了太空探索對我們日常生活的跨學科影響。

專利號:US20230241919 A1

全球每年產生的垃圾超過20億噸,UBQ Materials致力於利用其獨特的垃圾填埋場解決方案將大量廢物轉化為新產品UBQ率先開發了第一種完全由100%未分類的家庭垃圾(包括有機物和不可回收的材料)製成的熱塑性塑料。該公司利用先進的系統,將垃圾分類、粉碎並融化成纖維、纖維素和糖,將它們轉化為小顆粒,用於製造包裝、建築材料等新產品。這種突破性的生物基樹脂可無縫集成到現有的生產流程中,被視為石油基樹脂的可持續替代品。

專利號:WO2023031911 A1

一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有助於防止阿茲海默症惡化的藥物。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這種名為”Leqembi”或”Lecanemab”的藥物,是治療這種疾病的重大進展,它正在為成為最有效的藥物鋪平道路。這種藥物的作用原理為減少大腦中一種會損害認知功能的蛋白質累積。在臨床研究中,與安慰劑相比,Leqembi 通過各種測試和日常生活任務測量,顯著減少27%認知功能衰退。雖然Leqembi可能會誘發腦腫脹,尤其是在阿茲海默症風險基因較高的個體中,但通過定期掃描和調整劑量進行嚴格監測可有效降低這種風險。Leqembi的批准標誌著在應對阿爾茨海默病和加強患者護理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專利號:WO2023187091 A1

上述創新是科學家和工程師在各領域掀起革命性並利用跨學科技術改善地球的範例。在強調 2023 年最佳發明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強調繼續開發技術的必要性,這些技術將在未來年數年內改善所有人的生活品質。
通過利用專利數據的力量,Patbase的全球專利資訊解決方案可幫助世界各地的企業加快創新進程並提高投資回報率。有關我們的解決方案如何使您的團隊受益的更多詳情,請參考PatBase專利資料庫

資料來源: What are the Best Inventions of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