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是否認真思考離職員工的智財風險管理?

台積電能成為今日的台灣的護國神山級別的企業,就是如張忠謀先生在2023年說的「人才是關鍵」,這想法相信絕對適用全球各行各業,而人才也正是今日熱門談論營業秘密保護的主角,因為幾乎大部分營業秘密侵權事件發生都和公司的員工有相關,而侵害發生的時間點又多發生於員工離職前後,因此,如何更嚴謹的對於離職員工進行相關的管理措施就值得大家去重視,有篇文章「Damage Control: Filing Patents After An Employee Leaves」就與此相關,為節省大家時間,下面會就其內容重點進行整理分享。

  1. 人才是公司重要的資產,而離職員工對於公司會有甚麼影響?
    該篇文章中有段論述蠻值得公司管理層去思考的,作者表示” 作為公司所有者,人才的流失會產生兩個主要影響。 首先,我們正在失去團隊中一位有貢獻的成員—一個長期和我們在一起、了解市場、了解產品的人,而這個人過去代表了我們的競爭優勢。 其次,更重要的是,當離職員工加入或成為競爭對手,過去我們的優勢變成危脅,經爭對手們可能藉由離職員工付出更少的時間、精力和努力來讓它們追上我們。”,這說法很生動地提醒公司管理層,過去很常認為人走就走了,再找就好,但現在我們會主張每一位員工都會參與公司的運作,這些工作投入也形成公司的競爭力,因此員工的離開不免會對公司競爭力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所以應對於員工產生價值的相關事務進行管理,也包含離職員工的智財管理。接下來,就是討論這類管理如何規劃執行。
  2. 智財管理中那些工作能避免有效降低員工離職所造成的風險?
    員工離職最常產生的風險就是將自身產出的智財帶離公司,這個風險常因為員工並未意識工作期間產出的所有權應歸屬公司而非個人,公司資產被帶走固然是個傷害,但對公司來說更致命的狀況是並不清楚離職員工到底帶走,因此該文作者提出的建議就是公司應該重視員工發明的審查與紀錄工作,他表示” 定期審查員工業務的可專利性,這奠定了公司重視商業機密及其價值的基調,也讓員工注意到智財權的價值。”,另一方面,為什麼紀錄工作要務必落實,因為將員工對於技術或發明想法進行紀錄,表示對於員工當時狀況的掌握並對其價值擁有。這對雙方發生糾紛時可提出的重要證據,這也是TIPS條文中對於紀錄的重視,可在8.1.2條文內容中看出。
  3. 專利審查會議不僅是技術可專利性的功能,更應該包含何者智財權形式保護選擇的功能!
    專利審查會議在現在台灣有技術產出的公司管理中都算是蠻普及的流程,但其功能大多審查技術提案是否可申請技術,對此,該文作者認為審查得作用不應僅限於是否該申請專利,還應評估這技術揭露後會發生營業秘密洩漏的危機,而在TIPS 8.1.1的條文意涵中也提示智財取得應進行評估這評估還須包含技術以何種智財權形式來保護,以及其相關的配套管理措施,這又和員工離職後風險因應有關,如果是離職員工的產出是營業秘密,除了是否能監控員工離職前是否有異常行為,還有相關保密義務遵守是否有明確要求,TIPS 8.2.2.4和8.2.2.5就是對應此管理的依據,TIPS條文環環相扣的規範是有其道理。
    Damage Control: Filing Patents After An Employee Leaves」這篇文章針對離職員工管理還有其他較細節論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全文閱讀。個人覺得只要經歷TIPS導入的工作,都會認同員工的智財管理絕不可輕忽,且執行方式也該花時間做整體規劃,並時時評估執行效率。歡迎大家參加3/15的線上研討會,會中也將有類似議題的討論,期待和大家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