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專利資產組合來源


Facebook於美國東部時間周五11:30在納斯達克上市IPO,交易代碼為”FB”,收盤價38.23美元,按收盤價計算,Facebook市值約1047億美元。而這家網路的傳奇公司。通過本次IPO籌集了160億美元資金,這將使其有足夠資金進行併購交易。除了併購公司之外,收購專利資產,以增加對抗其他對手的籌碼,也是相當重要的手段。

那麼Facebook目前到底買了那些專利在手頭上呢?上週我在元智大學的專利檢索訓練分析的課程當中,就以這個新鮮的案例,跟學員討論到如何分析專利權人這個議題,我們直接從USPTO 查詢 Issue的專利(這裡的才是可以告人的),發現只找的到26件已經公告的專利清單。

那麼,新聞說Facebook跟IBM買的750組專利跑去哪裡了?還沒公告嗎?其實這個資料必須要到Patent Assignment Query這邊搜尋才能夠知道(而這是在USPTO,其他不同的國家,查詢的方法都不太一樣)。

我們的研究團隊花了相當的功夫,為大家整理出這個分布圖表(PatBase的客戶可以在旁邊偷笑一下),從資料顯示,目前Facebook大多數的資料看來都是源自於IBM(最近新聞提到從微軟轉手過來的AOL的專利組合,則因為官方作業程序中,尚無法確認)。

這個案例帶給我們一個蠻大的震撼,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在進行專利檢索分析的時候,都是只將查詢到的專利清單上面的專利權人拿來分類進行統計,比較嚴謹的作法則是會對專利權人公司的標準名稱進行依次校正。但是當某個技術領域若是有比較多企業併購的狀況,或是專利資產流通比較頻繁的話,在分析競爭對手強弱的時候,直接拿專利清單中的專利權人資料進行統計,誤差就會相當大。因為您看到的這個專利權人公司可能被併購消滅、或是專利權已經轉讓出去,或是某個專利數量排名在20大之後,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公司,其實已經收購了龐大的專利資產準備摩拳擦掌的殺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