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訴訟對股票市場的影響

現今專利訴訟十分常見,費用動輒數百萬元計,但這究竟能為企業帶來多大利益?根據WIPS Global部落格提供的研究數據,一件專利若經企業(專利權人)提起訴訟,最後被認定有效且遭侵權,企業在市場上的價值就會提高約0.7%。不只如此,「有效且遭侵權」的判決結果,也能降低未來出現專利無效宣告訴訟或其他未侵權判決的可能性,有助提高專利權的穩定性。

反之,若是專利權人的專利在訴訟中被判「無效」,公司價值也會很快出現下跌情況,研究顯示是3天跌掉0.85%價值。再者,無效率降低的趨勢,提高了一般對專利權獲得「有效且遭侵權」判決的期待,在此趨勢下,「無效」判決對市場和企業的影響又會更大。

?公司價值受專利訴訟影響

如果訴訟判決結果是專利權有效但未遭侵權呢?這並不會對專利權人公司的價值帶來明顯改變,因為沒有侵權賠償,也就很難判斷專利權人從訴訟獲得的利益。再者,從專利權人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判決也意味著這件專利不再是對抗被告公司的有力武器,而且未構成侵權也代表風險並未完全消失,因為被告公司沒有侵權,可是他們手上還是握有系爭技術的專利。

總而言之,專利訴訟可能給專利權人帶來的損失要比獲利來得多。儘管如此,截至2010年中,專利訴訟數量仍然呈現穩定增加的狀態,由此看來,企業進行專利訴訟的考量因素,不僅止於訴訟可能帶來的損失和獲利。

pixabay.com

事實上,美國自從1980年代初期專門審理專利訴訟的聯邦巡迴上訴法院(CAFC)成立之後,專利活動便陡然劇增。根據統計,CAFC成立之後,專利訴訟判決專利無效的比率下降,判決專利遭到侵權的比率上升,其中專利無效的判決占23%,專利有效且遭侵權的判決占44%,專利未遭侵權的判決占58%。CAFC成立之後,專利無效判決減少28%,而這也提高了一般對於從專利訴訟獲利的期待,公司市值最高增加1-2%。到頭來,專利的邊際成本不變,而邊際利潤增加,專利整體價值因此提高,這就是專利活動愈來愈多的原因。

?CAFC成立之後的判決統計

另外,法院有無偏好也會改變專利權對公司的價值。根據研究結果,如果偏好程度相較其他高出10%,專利對公司的價值就會提高0.3-0.7%。例如,美國的德州東區法院是許多專利權人提起訴訟的法院之一,根據德州司法判決統計,判決有利於專利持有人的比例相當高。曾經一度,90%的專利持有人都到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偏好程度高可為許多專利權人帶來高獲利,因此企業價值的評估也會比其他地方法院來得高。

所以專利訴訟的情報不只是企業法務同仁需要關注的議題,或許未來股票分析師也需要掌握相關產業的專利訴訟無效最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