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專利侵權訴訟花多少?AIPLA:百萬美元

  美國智慧財產權法協會(AIPLA)2019年進行的專利經濟調查報告(Report of the Economic Survey)結果顯示,要想在美國打完一場完整的專利侵權訴訟,尚未計入判賠金額,就已需要準備上百萬美元的銀彈。

  美國智慧財產權法協會(AIPLA)是一個由智慧財產業界組成的專業組織,成員包括智慧財產領域的律師、專利代理人(Patent Agent)、各行業智權主管、各國代理機構等,在全球智財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

  這項調查在2019年的第一季進行,AIPLA透過對會員的調查問卷,統計了開案、證據開示(Discovery)程序、動議、申請專利範圍解釋(Claim Construction)、出庭、上訴、調解……等多個項目後,提供了不同訴訟區間的中位數作為參考。

  根據統計結果,美國專利侵權訴訟的所需開支高昂,如標的高於2500萬美元(約7億台幣)所需支出介於近500萬至850萬美元(約1.4 – 2.4億台幣)。而風險標的─亦即訴訟金額─若低於100萬美元,光是訴訟支出就有可能超過訴訟金額,介於80-110萬美元(約2200 – 3100萬台幣)之譜。

新聚能科技整理

警語:由於各調查年分受訪對象與數量皆不同,以及訴訟結果可能受到指標性的上訴審案件影響,各調查年分之間應避免互相比較。

  在這份調查中,將專利訴訟的開支,依照用途區分成四類:

  • Initial Case Management : 前置準備與案件管理
  • Inclusive of discovery, motions, and claim construction : 證據開示、法庭動議、申請專利範圍解析 等
  • Inclusive of pre and post-trial, and appeal when applicable : 開庭前後程序、上訴(若可以) 等
  • Cost of mediation : 調解(庭外調解)

  由於不論原被告都一樣需要高昂的律師費等各項支出,因此,可以想見地,專利侵權訴訟的費用對於專利權人或被控侵權人都是不小的負擔。除非,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美國專利法(35 U.S.C. §285)允許法院判敗訴方負擔勝訴方合理的律師費用(reasonable attorney fees)。所謂特別的情況,除了缺席判決、訴訟不當行為、騷擾或惡意訴訟以外,「蓄意侵權 (willful infringement)」也屬之,且若被判蓄意侵權,除了負擔律師費用以外,更可以將損害賠償提高為三倍。

  因此,最佳的應對方式,其實是避免被認定為蓄意侵權,甚至從更根源地避免發生侵權訴訟。該如何避免被認定為蓄意侵權呢?美國歐夏梁律師事務所的左律師,在3/5的US專利風險預警線上研討會上,仔細地說明了專利不侵權意見書的用途,以及產品面市前進行FTO的重要性。歡迎聆聽左律師的語音限時重播(預計於3/22發佈)!

  完整內容詳見:The 2019 Report of the Economic Survey – AIP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