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車聯網技術領域專利排行

車聯網(V2X, Vehicle to X)可說是智慧運輸系統(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與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兩大趨勢匯流而成的產物。車聯網也是自動駕駛車輛(Autonomous Car)技術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車輛本身的感測器僅能提供車身周圍短距離的資訊,對於道路上突發狀況的應變時間太短;通過車聯網,車輛可以取得更遠距離的資訊,因而增加了應變時間與行車時的安全性。

早期車聯網的產品功能多為手機與車輛相連結,或是各車廠的導航服務平臺等。但為來的車聯網產品活服務功能將可以讓車輛變成行動支付載具,通過行動支付技術,可以讓駕駛無須下車而直接支付加油費、停車費;或是讓使用者在家中便能經由語音指令控制車輛設備;甚至可以通過貨車遙控無人機將小型包裹送到指定地點,進而提高運送貨物的效率等等。

隨著車聯網技術日益普及,一個快速成長的龐大市場正在興起,目前在車聯網領域中有哪些主要的參與者呢?從V2X車聯網技術的專利20大排名可以看出,北汽與吉利汽車是的中國車廠的領先集團。而吉利汽車更是中國民營車廠的模範生。

圖說 : 美國與中國的專利申請人比較 (統計時間 : 2021/3/28, 單位, 專利申請案數量)
圖說 : 全球V2X車聯網技術專利申請人總排名 (統計時間 : 2021/3/28, 單位, 專利家族案數量)

吉利汽車於2015年就開始積極布局V2X車聯網技術,並戰略投資 ECARX億咖通科技,致力於創建V2X技術生態系,除了開發座艙智能化乃至於整車智能化的解決方案外,也與百度、京東、華為等中國大陸知名科技企業戰略合作。新聚能也很榮幸邀請到ECARX億咖通科技的知識產權部 郭經理 擔任 【智能車聯網創新佈局 線上研討會】講者,分享車聯網領域的知識產權布局心法。


想要知道如何在V2X車聯網領域進行戰略布局,歡迎透過以下網址報名【智能車聯網創新佈局 線上研討會】

https://synergytek.com.tw/blog/2021/03/15/v2x-innovation-web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