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遭LG出售的專利指控侵權

LG電子結束行動業務

LG電子於1995年以L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的名義開始行動業務,陸續推出巧克力機、Prada機、棒棒糖機等熱銷機種,一度高居全球手機市場第三位品牌。但在邁入智慧手機時代的過程,LG智慧手機的銷售卻開始疲軟。2015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現虧損,一直持續到2020年,虧損額累計超過5兆韓元(時值約45億美元),最終,LG電子在2021年4月宣布退出行動業務,LG智慧手機也消失在歷史中。

LG行動事業結束公告


行動部門解散,專利怎麼辦?

LG電子退出行動市場的消息傳出後,相關產業和專利公司開始關注LG擁有的專利。儘管LG因獲利惡化而退出市場,但在過去26年間,他們的技術實力堪稱國際級水準。根據德國專利研究機構IPlytics的調查,LG電子擁有3700件全球5G標準專利,位居世界第三,其中通訊標準必要專利的重要性更高,因為只有高通、三星和諾基亞等少數公司壟斷整個市場。業內人士分析,LG電子的5G標準專利價值可以達到10-20億美元。

LG電子歷年的無線通訊專利申請情況

三星受到LG專利的攻擊

2021年4月30日,愛爾蘭公司Scramoge Technology向德州西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三星電子侵犯了一項無線充電專利。這起專利侵權訴訟特別引人注意的原因是,該專利的原所有權人是LG Innotek。今年2月,LG Innotek賣給Scramoge共計123件專利,其中包括在美國專利局註冊的95件專利和28件申請中專利。這批專利中的3件無線充電專利(US9553476、US9825482、US9997962)就是Scramoge用來指控三星電子侵權的專利。LG Innotek表示,在2019年無線充電業務結束後,他們就開始尋求出售專利,這與LG電子結束行動業務無關。

wipsglobal.com
LG Innotek賣給Scramoge的專利


LG電子有何決定?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盈餘宣告中,LG電子表示他們沒有計畫出售無線通訊相關專利,儘管行動業務結束,核心行動技術的研發還是會繼續進行,因為無線通訊技術在企業內部的利用率很高,不只可以用於手機,還能用在智慧家電和物聯網新產品的開發。不過,專家預測無用的專利可能會被出售,原因在於維持無線通訊專利的費用每年超過1800萬美元。LG電子後續如何利用這些專利仍然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