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蘋果WWDC 2021背後的專利

受到疫情影響,Apple採用線上方式舉辦今(2021)年度的WWDC開發者大會。公開了iOS 15、iPadOS 15、WatchOS 8、macOS Monterey 等四大作業系統最新的功能。除了作業系統進行提升之外,許多常用的應用程式,也做了不小的改進。新聚能也利用專利資訊,來探究一些新功能背後到底用哪種技術來實現,以及蘋果的專利佈局狀況。

圖片來源 : 擷取自Apple發布會
圖說 : FaceTime 的 SharePlay 功能

可能是感受到疫情期間 Zoom以及Webex 這類的線上會議系統需求量暴增,蘋果也在 FaceTime 當中新增了 SharePlay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一起視訊的同時,建立 Apple Music 清單、共享影音跟電視節目並共享播放控制功能。但從專利訊息可以得知,蘋果開發這個功能並非跟風,而是早在2017年9月底就已經透過 Provisional 臨時案的方式在美國提出專利申請案。

而這專利的摘要(取自CN112910764A)就提到本技術為電子設備提供了用於管理通信會話的更快、更有效的方法和介面。此類方法和介面任選地補充或替換用於管理通信會話的其他方法。此類方法和介面減少對使用者所造成的認知負擔,並且產生更有效的人機界面。對於電池驅動的計算設備,此類方法和介面節省功率,並且增大電池充電之間的時間間隔。此外,此類技術使用戶能夠更充分地同時與多個參與者參與會話。另外,此類技術使遠端用戶能夠在通信時同時體驗媒體。


隨後轉為正式申請案(US10372298B2),並且在中國(CN112910764A)以及歐盟也有進行專利佈局。此時把這個功能下放到 Facetime 當中成為 iOS15的內建的正式功能。確實是抓對了時機,讓因為疫情而無法聚會的朋友們可以藉此共享娛樂的體驗。

圖說 : US10372298B2 專利家族
資料來源 : Patsnap智慧芽

找到的另一件專利是關於此次發布的 Conversation Boost功能。此外這次發布會雖然沒有談到訪間流傳已久的 AirPod Pro2,但是 Conversation Boost功能確實讓有除躁功能的 AirPod Pro 再提升一個層次的,也可讓 FaceTime 對話更加清楚。

圖片來源 : 擷取自蘋果發布會
圖說 : 的Conversation Boost功能示意

從專利資訊中也可得知這個技術的專利已於2019年5月底提出,摘要是一種音訊系統,其具有周圍聲音增強功能,其中具有揚聲器的觸耳式音訊設備將輸入音訊信號的數文書處理版本轉換成聲音。所述音訊系統還具有聲學雜訊消除(ANC)功能,所述聲學雜訊消除功能可能以各種方式與所述聲音增強功能組合,並且可以響應於語音活動檢測。

當再現周圍聲音(其可能或可能不根據用戶的聽力曲線)時,處理器檢測周圍聲音中的言語。只要沒有檢測到言語,就繼續產生抗噪聲(同時再現周圍聲音),但每當檢測到言語時,抗噪聲級別就降低。這有助於使言語(其存在於再現的周圍聲音中)更容易聽見或更可理解。

而這項技術也是先採用Provisional 臨時案的方式於美國申請專利,而後再佈局到中國、歐洲、韓國、澳洲及日本。

透過以上兩個案例可以發現,蘋果迷們熬夜觀看的WWDC發布會所介紹的酷炫功能,其背後的技術,蘋果早在兩年之前就進行專利佈局,成為他的技術儲備。如此才能在面臨疫情乃至於市場變化時,能夠迅速因應情勢,端菜上桌。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句話或許也可以改成「消費者看WWDC,從業者看專利」,如此,不論您是蘋果的供應鏈還是競爭對手,才能從容面對本次蘋果公司在WWDC21的肌肉展示,超前部屬屬於貴公司的應對方案。

提供各位參考。

PS.

  • 本次檢索分析採用的資料庫工具為Patsnap智慧芽,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跟新聚能聯繫申請試用
  • 若您也苦於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看展了解行業發展現況,希望取得與貴公司行業相關的專利訊息,也歡迎與新聚能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