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專利挖掘 Apple 在 Universal Control 展示時沒說的秘密

前一篇介紹WWDC 2021的專利一文談到「消費者看WWDC,從業者看專利」,如此,不論您是蘋果的供應鏈還是競爭對手,才能從容面對本次蘋果公司在WWDC21的肌肉展示,超前部屬屬於貴公司的應對方案。

而這篇文章,則是針對WWDC21 發布會中,Apple 展示了使用者可用 MacBook 上的鍵盤滑鼠,對旁邊的 iPad 上並進行控制,甚至還可以把影片檔案拉到到另一邊的 iMac 上編輯播放的神奇功能 「Universal Control(通用控制)」。

蘋果的軟體工程主管Craig Federighi 在展示中只是舉重若輕地展示這個功能的應用場景,並未透露 Universal Control 背後到底隱藏了那些高深的技術內容,才能讓游標在不同裝置的螢幕之間絲滑移動。但是經過新聚能團隊努力的耙梳,還是從Apple的專利當中找到些蛛絲馬跡,讓從業者可以看看門道。

Universal Control的第一個特點就是不需要事先設定就可以用一套滑鼠鍵盤操控用戶所擁有的MacBook, iPad, iMac等設備,而與之相關的專利就揭露在這件於2019年9月份透過Continuation Application接續案所提出的美國案 (其公告號為 US10986482B2 Cloud-based proximity pairing and switching for peer-to-peer devices ) ,與特定用戶相關聯的第一無線通信設備(106)可以根據短距離無線接入技術與附屬設備建立第一通信鏈路, 以及向諸如基于雲的服務器之類的服務器發送與第一通信鏈路相關聯的鏈路(配對)信息。 服務器可以與與相同用戶相關聯的其它設備共享該(第一)鏈路信息。

Universal Control的第二個特點自然就是軟體工程主管Craig所展示游標如絲滑般穿越兩個螢幕,而與之相關的專利也差不多在同一時間提出專利申請案 (目前狀態為申請當中 US20200333994A1 Systems and Methods for Initiating and Interacting with a Companion-Display Mode for an Electronic Device with a Touch-Sensitive Display),該專利內容就是關於如何觸發電子設備Universal Control(通用控制)功能,並與之進行直覺互動的系統和方法。 在專利當中是用Companion-Display Mode (伴随顯示模式)表示兩設備連結,在伴随顯示模式中,在第一電子設備處(即iPad Pro)顯示由第二電子設備(MacBook)生成的用戶界面。 響應于接收到以伴随顯示模式操作的指令,該方法還包括:在第一電子設備(即iPad Pro)的觸控顯示器上同時顯示:由第二電子設備(MacBook)生成的用戶界面。

當然要實現Universal Control(通用控制)功能,除了UI人機互動介面之外,還涉及到兩台設備的資源以及運算程序是如何分配以及接續的,由於專利有單一性的原則,所以短短幾分鐘的Universal Control(通用控制)功能展示,Apple 分別從周邊裝置的藍芽連接、裝置的互聯、安全認證、分算式運算的程式架構等不同面向進行多個技術領域的專利佈局。

進入物聯網萬物互聯的時代,本次沒有發布新”硬體”的蘋果可能正在下一盤大棋。如同前一篇WWDC 2021的專利一文提到「消費者看WWDC,從業者看專利」。善用專利資訊,可以讓您更快速的掌握客戶與競爭對手的技術進展 , 配合技術以及商業策略的判讀,您將可以提前預變,而非熬夜看秀之後再加班緊急應變。提供各位參考。

PS.

  • 本次檢索分析採用的資料庫工具為 incoPat,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跟新聚能聯繫申請試用
  • 若您也苦於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看展了解行業發展現況,希望取得與貴公司行業相關的專利訊息,也歡迎與新聚能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