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T-KOS計畫啟動,兆赫波技術可望引爆通訊與感測產業創新

T-KOS計畫是由德國微電子研究院(Research Fab Microelectronics Germany, 簡稱FMD)主導的一項聯合計畫,這是兆赫波技術(terahertz technology, 簡稱THz)首度採取多方協同合作模式,針對通訊與感測產業應用進行的研發計畫。計畫為期一年,合作夥伴包括弗勞恩霍夫協會旗下多個研究所。

兆赫波是頻率在0.1THz到10THz範圍的電磁波,波長約在0.03到3mm範圍,介於微波與紅外線之間,可以穿透陶瓷和塑膠等大多數不導電的材料,且對人體無害。

圖片來源 : WIKI

兆赫波具有重大的科學價值和廣闊的應用前景,可以應用在安檢、品質保證、材料測試等諸多領域,但由於缺乏便宜、快速、高解析度的系統以及基於人工智慧的圖像識別演算法,至今仍未成功引進產業應用,因此才有FMD發起並獲德國聯邦教育暨研究部(BMBF)資助1000萬歐元的T-KOS計畫。

T-KOS計畫已於5月份啟動,啟動聲明表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進入了高科技的數位世界,通訊和資料連線的取得已成為基本需求。用戶行動力的提高,寬頻多媒體內容的多元使用,以及物聯網或自動駕駛等未來技術,在在提高人們對於行動網路的資料量和通訊網路本身的需求。兆赫波技術是提高資料傳輸量和可用頻寬一個非常有前景的選項,不僅在無線電系統領域,同時也為非破壞性檢測領域,提供了創新的基礎。」

在此聯合計畫中,FMD率領九個合作夥伴與弗勞恩霍夫ITWM(技術數學暨經濟數學研究所)合作,開發兆赫波技術用於無線無線電傳輸、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光譜學及非接觸式在線測量技術。在為期一年的計畫期間,將會開發各種試驗機,以解決未來高頻電子、兆赫波光子和無線傳輸、高速通訊領域的問題。

計畫合作夥伴弗勞恩霍夫HHI(通訊技術研究所)表示,通訊與感測器兩個市場領域的創新系統解決方案可為未來的數位化、工業4.0或資源效率等問題做出重大貢獻,從而鞏固德國的長期市場地位。

計畫負責人、弗勞恩霍夫FHR(高頻物理暨雷達研究所)副主任Dirk Nüßler博士表示:「計畫的總體目標是建立德國的兆赫波無線連結價值鏈,例如用於工業生產的高速通訊;利用基於人工智慧的即時成像處理對生產過程進行在線監控,以實現資源高效生產;結合可擴展的電子和光子概念,首次實現工業級兆赫波通訊和感測技術。」

為了實現上述計畫目標,T-KOS從兆赫波光子學、兆赫波線掃描相機、兆赫波通訊這三個平行方向展開工作,將在短短的12個月的計畫期限內實現各種遠遠超出目前技術水準的試驗機。

圖說 : 目前全球兆赫波相關的專利申請趨勢圖

本文資訊來自:https://www.ipms.fraunhofer.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