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abl預鑄組合屋:Musk也說讚的革命性住房產品

Boxabl預鑄組合屋

日前介紹防疫科技時分析了近期組合屋技術領域的專利文獻,希望可以找出在組合屋領域有哪些廠商有能力建置方艙醫院,但馬斯克 (Elon Musk) 今年六月份的一則推文表示自己現在向自家旗下航太公司SpaceX承租一間價值約5萬美元的房子居住,網路爆料直指馬斯克住的正是新創公司Boxabl開發的Casita,這是可拖動的預鑄組合屋,面積約11.2坪,容易移動和安裝,搬家只需一輛車就能把整棟房子拖走。又讓我們發現組合屋其實還蘊藏不小的商業潛力。

馬斯克的推文

事實上,在Boxabl在2020年11月發布的影片中,就可看到組合屋內貼著SpaceX火箭獵鷹九號的海報,而在2021年4月發布的影片中,更可見到搬家使用的車輛也是特斯拉的Model X,在在暗示馬斯克可能買下他們的產品。

Casita組合屋內部(擷自Youtube影片)

顛覆產業的創新

老實說,組合屋一點也不稀奇,但能跟馬斯克沾上邊的組合屋就讓人好奇了。Boxabl創辦人Paolo Tiramani致力將住房變成工廠產品,他認為現代產品大多是從流水生產線大量生產而來,價廉質優。但住房仍像100年前那樣人工建造,導致營建成本高昂,全球住房短缺。因此,Boxabl引進流水生產線打造新型住房,在工廠就把房子蓋好,然後運到工地完成組裝。

Boxabl工廠的流水生產線

Boxabl表示他們的工廠預鑄房屋與競爭對手的差別在於裝運(Shipment)、製造(Manufacturing)、客製化(Customization)三個方面,所有的創新都有專利保護,目前他們已有超過17件專利申請案,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所有專利申請案均為Build IP, LLC擁有,而該公司的老闆正是Paolo Tiramani。

  1. 裝運

裝運是預鑄房屋的一大問題,要是沒有簡易實惠的裝運方法,在工廠把房子蓋好就沒有意義,這是模組化建築(modular construction)一直不受市場青睞的原因之一,所以許多建築現在仍是由工人在工地現場慢慢建造而成。Boxabl認為他們的可折疊式建築模組能夠完美解決組合屋的裝運問題。

Boxabl的可折疊式建築模組方便裝運
US10961016B2 可嵌套的雙配置存儲和顯示容器
  1. 製造

解決了裝運問題,再來處理建築材料和製程問題。Boxabl的創新設計有助加速生產並減少部件。建築材料使用電腦控制設備進行預切成型,工廠採用汽車製造原理進行機械手臂等自動化升級。從材料準備到建物安裝,Boxabl的每步製程都是創新。

Boxabl工廠的機器手臂
US10400501B1 窗戶組件和預製牆板
  1. 客製化

Boxabl計畫大量生產幾款固定尺寸和內部配置的房間,這些房間可以任意組合,創造出無限多元的建築類型。他們已經開發出一套系統,可以大規模生產標準化的房間模組,然後運到工地現場進行堆疊和組合。

這些都是中性通用的建築模組,其中90%的繁重工作都由Boxabl完成,建商可將這些模組組合起來,創造出無窮無盡的建築類型,甚至可以增加露臺、建築裝飾和不同的屋頂坡度,有無限多種可能。

Boxabl的預鑄組合屋可以組合出無限多種建築

市場前景與未來展望

儘管有人猜測SpaceX購買Boxabl產品與馬斯克的火星移民計畫有關,但Boxabl目前的發展方向還是以地球市場為主。由於美國特定地區針對附屬住宅單元(Accessory Dwelling Units, ADU)大幅簡化審批流程,市場對Casita的興趣升溫不少,Boxabl評估未來幾年的需求可能超出他們的供應量能,更別說他們已經拿到好幾筆來自美國聯邦政府的訂單,將要協助聯邦緊急事務處理總署(FEMA)、軍隊、美國住房及城市發展部(HUD)解決住房供應問題。

未來Boxabl更計畫藉由「夥伴工廠模式」(partner factory model)進軍全球市場,由合作夥伴提供資金、勞動力和在地市場知識,Boxabl提供品牌、智慧財產權、訂製設備和訂製原物料等等,在世界各地開辦工廠,解決全球住房短缺問題。

本文摘譯自Boxabl募資網頁,圖片來源為推特及Boxabl官方宣傳影片。